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绽放在邮储路上的格桑梅朵

21-08-19 15:19 来源:中国邮政报 编辑:田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7月的甘南草原,白云爬上草坡慵懒地变化着身姿,俯视着悠闲吃草的牦牛。弯弯曲曲的河流在绿丝毯般的草地上留下优美的线条,它们闪耀着银光流向远方,带走了草原的晨昏四季,滋养着这方水土的万物生灵。 

  邮储银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分行营业部主任刀知草和同事卓玛扎西与那吾镇塔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豆各杰席地而坐,俨然是十分熟悉的老朋友。他们用藏语愉快地交谈着,不时指向远处的牦牛群,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高原的阳光时隐时现,刀知草美丽的脸庞像极了草原盛开的金露梅,柔和、明艳。 

图片

  “在甘南藏族地区,刀知草用亲切的藏语和热情的服务把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理念带到草原,为藏区群众打开了一扇崭新的致富大门,扶助我们走上通往富裕的捷径。刀知草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藏区群众带来吉祥和好运,她是我们心中的格桑梅朵!”豆各杰说。 

  时光不负有心人

  今年38岁的刀知草成长于普通的藏族家庭,和许多藏族女子一样,她性格温和,吃苦耐劳,对待工作十分虔诚。2007年3月,刀知草以劳务工身份进入甘南州邮政局,作为高原缺氧、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女孩儿,刀知草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脏活累活抢着干,不懂就下功夫去钻研,对待客户像亲人般真诚,多次受到群众表扬,2008年底,她被破格转为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首名B类合同工。 

  强者的翅膀是知识。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当时连汉语都说不顺畅的刀知草咬牙苦修了兰州大学金融管理专业,完成了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跨越。有了知识的加持,刀知草的眼界更为宽阔,凭借着女性特有的细腻,聪慧的她看到更多隐而未现的商机,她像鹿渴慕溪水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跑在草原的每个角落。在加快推进信用村建设中,她带着团队扎扎实实走访了48个村镇。高原的天气可谓一日有四季,有时下雪,有时又艳阳高照,村落之间距离遥远,出行全靠牧民的摩托和马匹。刀知草说,那时她一个月穿烂了三双鞋。 

  甘甜的蜜是苦酿的。参加工作14年来,刀知草怀揣着一颗滚烫的心,奔波在甘南草原的城镇乡村、偏远牧场,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邮储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把邮储银行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传播到甘南大地。汗水浇灌的青稞最饱满,真情滚煮的奶茶最醇香。自2019年刀知草担任营业部主任以来,甘南州分行2020年在全省重点经营管理指标综合考评中,由全省的第133名提升至第9名。她个人被总行评为“2019—2020跨年度营销活动最佳个人”;被甘肃省分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2020—2021年的跨年度信用卡业务“增客提质—亮剑行动”中,刀知草荣获“优秀指战员”称号,她带领的甘南州分行营业部在该活动中获得全省二级支行第一名的好成绩。 

  满腔热忱付邮储

  刀知草待人真诚,非常有亲和力,对企业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因为会说藏语和当地方言,刀知草拓展业务的服务对象遍及合作市的企事业单位、楼堂馆所、乡镇村寨,甚至寺院。有一次回老家,刀知草得知一个村庄附近要修高速公路,由此想到征地款的储蓄业务。经过多次走访和不懈努力,刀知草终于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他们将500多万元征地款存入了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

图片

  同事朱晓花说,刀知草是个实干型的人,对工作从不挑三拣四。工作14年以来,刀知草双休日经常带着孩子在单位加班。工作中,她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团队顶风冒雪,早出晚归,最高纪录一天办了100多张信用卡,一个月瘦了七八斤。有一次,刀知草在外拓业务中因劳累晕倒了,被送到当地卫生院治疗,医生们被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主动帮刀知草做起了业务,并成了邮储银行的优质客户。除此之外,刀知草给丈夫、亲友都下达了“任务”,想方设法拓展市场,提高邮储银行在甘南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传播力。 

  遇到脾气暴躁的客户,她总能认真倾听,耐心安抚,最后还能成为客户信赖的朋友。有一次,营业厅来了一位客户,因家人不会操作手机银行APP而大发雷霆。刀知草得知情况后,马上带人携智能柜员机为客户上门办理业务。刀知草的服务让这家人十分感动,后来他们的儿子成了邮储银行的VIP客户。 

  沈德智和陕金花是一对回族夫妇,老两口腿部都有残疾,前往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对他们来说十分困难。刀知草得知后,立即上门为老人们办理激活手续,她轻声细语的安慰让老人们如沐春风。他们感慨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享受着党的好政策,享受着邮储银行亲人般的照顾,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老两口一定得好好活着呀!”而像沈德智和陕金花这样的残疾客户还有很多。只要有行动不便的客户,刀知草就一一上门为他们送去便利的服务。

图片

  藏族谚语说:“要知雪山高低,你就得爬上去。”多年来,刀知草以感恩的心奉献于深爱的邮储事业,以赤诚的情服务于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用炙热的青春印证着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拼搏的人生最精彩。14年的岁月流转,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昨天已经过去,未来依然可期!在助力地方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我们邮储人一直在路上。”刀知草说。

  回望那些风雪交加的路途,重走曾经被汗水打湿的小路,刀知草含笑唱起一首古老的歌谣,歌声清澈嘹亮,美丽的格桑梅朵在草原的晨曦中尽情绽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卢小亨赵立香与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一
2   甘肃庆阳:村民冒雨上山意外坠沟 消防
3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
4   天水市创劳务收入103.74亿元
5   嘉峪关长城获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
6   平凉崇信:发展特色养蜂 助力乡村振兴
7   陇南武都:老旧小区“变形” 居民幸福
8   陇南西和:“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9   酒泉瓜州:“点草成金”发展绿色循环农
10   携手“黄河大合唱” 奏出甘肃好声音
11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举报
12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团
13   金昌一市民被“裸聊”诈骗2万元之际 民
14   兰州大砂沟实验林场灌溉自控实验项目建
15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团工委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