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怎么办?问责问效!

21-09-09 09: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怎么办?问责问效!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8日说,对于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等突出问题,《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在加强监督检查和强化考核问责上,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手段和措施,需要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到位,问责问效到位。

  黄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保护不力造成各种保护对象文化价值遭到损失的,会有几种措施:通报;“举黄牌”,列入濒危;“亮红牌”,甚至摘牌。对于干部考核要加强审计监督,把保护的成效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任免、奖惩挂钩,对造成后果的责任人依法依规依纪做出处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意见提出,强化对领导干部履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近日,我们要印发通知,把评估工作制度化,把问题的处理标准提出来,什么样的工作没做到位,遭到破坏,什么程度进行什么样的处罚。”黄艳说,要建立日常的巡查管理制度,及时准确地纠正问题和处理问题,及时全覆盖。

  据介绍,意见是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要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说,要系统完整保护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延伸时间轴;要建立完善保护传承的管理体制,国家、省、市、县上下联动,分级落实任务和明确责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说,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多部门、多方面。既要统筹发挥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作用,又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此外,保护传承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密切关系,要将改善民生作为优先事项,让保护更有温度;发挥遗产的综合价值,让生活更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投入16亿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
2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行动整治非法矿山砂场
3   金昌蔬菜72小时“端上”粤港澳大湾区餐
4   兰州市城关区打造“精致市政”助推文明
5   甘肃省下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
6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陈春明接
7   兰州8人因飙车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   甘肃省101个汽车站全面升级 可为广大旅
9   阿克塞:苏干湖湿地候鸟翱翔天际
10   今年前七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296亿元
11   甘肃省出台意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2   “足球爷爷”杨天昕: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13   兰州城关区为共享单车上牌照
14   兰州大学陇上攻坚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15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