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陇南成县税务局:税“红利”助沙坝粗陶越烧越红火

21-09-28 10:27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和泥、拉坯、晾干……经过一道道工序制成的土陶工艺品,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在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陇南市成县沙坝镇的烧陶手艺人们已成功将沙坝粗陶申请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引无数人慕名而来。

图片

  成县沙坝粗陶成品展示

  “企业能够带领乡亲们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税收的一路相伴。”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彬彬说,“从刚开始的营业税到现在的增值税,从增值税起征点每季度9万元提高到每季度45万元,税收优惠的扶持让企业发展充满了动力。”

  沙坝龙窑采用最原始古朴的柴火烧窑技术,相比于电窑、煤窑,其烧制的陶瓷更加质朴清雅。在烧陶鼎盛时期,成县沙坝镇沙坝村近一半村民家里都建有烧制作坊,人们日常使用的茶罐、碗碟、酒具等器具,大多数都来自于这个小乡村,十里八乡远近闻名。村里人靠烧陶谋生,世代相传。

图片

  陶艺手艺人们在一起讨论制陶工艺

  然而,由于沙坝粗陶烧造工序复杂,技术要求较高,传统的技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粗陶烧造技艺也面临着断层的风险。2017年,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的加入,让这群手艺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公司负责人李彬彬在传承沙坝龙窑古风的基础上,通过探索“文创+非遗”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四五年间,就让古老的沙坝再次成为远近闻名的陶艺村,让烧陶手艺人再次有了传承技艺的信心。

  谈及企业加入的初心,李彬彬说:“沙坝粗陶有着独特的魅力,但吸引我的不仅是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与研究,成县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也坚定了企业带领乡亲们弘扬技艺的决心。”原来,自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成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主动为其提供税收服务,从政策讲解到发票申领,再到申报辅导都让李彬彬感到很暖心。

  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刚刚注册成立时,成县税务局城关税务分局就安排专管员为其提供“套餐式”服务,手把手为财务人员辅导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针对性讲解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与此同时,成县税务局还推出了“发票邮寄”“税企通”“码上办”等多元化便捷办税服务举措,让企业办税无忧。

图片

  税务干部上门辅导税收政策

  近年来,成县税务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放“减税降费明白卡”和精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负责人对各项税收优惠应知尽知,税收红利应享尽享。“今年1-6月,公司仅增值税的减免收入就达到67万元,减免税款2万多元。我们用节省下来的税款建立了更多的土窑生产车间,让乡亲们能够更加专心地做陶艺。”李彬彬说,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公司从古法工艺中挖掘精华,在传统技艺中寻找灵感,通过将本土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入到陶艺作品中,让各式各样的粗陶茶壶、茶碗被更多的人所认知,接纳。

  感受着不断升级的税费服务举措,陇南嘉瑞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老会计”何莉不禁感叹:“以前我们去趟城里办税往往需要一天,如今家门都不用出。以前缴税都是上门,现在电脑上就能完成,坐在家中就能领票、不懂操作有人教,遇到困难有人帮,服务特别贴心!”

  “做了一辈子手艺人,我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前不久城关分局干部给我辅导了个人所得税APP,让我顺利领到了一笔退税,这是我没想到的。”谈到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沙坝粗陶烧造的传承人之一赵有根也赞不绝口。

  税收优惠的红利让企业轻装前行,如影相随的税费服务也为粗陶产业的发展添力赋能。如今,沙坝粗陶已经从泥巴中走出来,销往山东,广州,甚至国外等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飞阅”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飞阅”甘肃】张掖:机声隆隆整地忙
  •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直击一会一节】长图|交响丝路换新颜 文旅盛会结硕果
  •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惊艳张掖七彩丹霞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啦!萌宠来袭快来打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让群众多办事
2   酒泉金塔第十二届胡杨文化旅游节隆重开
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2.3万亩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文旅融合激
5   【庆丰收 感党恩】会宁:苹果红了 牛老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庭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村庄
8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蓼泉镇:火红的
9   临泽蓼泉镇:“红色+绿色”乡村振兴有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宣化镇:水果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厕所改造让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锹峪镇:野生
13   高台南华镇:五个突出,描绘“五美乡村
14   瓜州:玉米秸秆巧变牛羊“压缩饼干”
15   瓜州:铺筑田间路 惠民保秋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