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14天3000间隔离房背后,甘肃建投七建公司的“速度”与“温度”

21-11-27 13: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在此次疫情中,有这样一只特殊的队伍,他们虽不像白衣天使及其他行业的英雄们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却在默默无闻中倾尽全力,用自己的汗水在短短14天内,将城关区30余家酒店的3000多间房屋隔离出来,满足了医护人员和重点人群的隔离所需之用,为这场“抗疫”取得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子夜电话声 唤来军令状

  10月26日深夜,正当甘肃建投七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勇慧入睡不久,手机却突然响起。他拿起手机一看时间23:58,再一看来电者心想,这么晚城关区委书记刘凤恒来电话肯定有重要事情,随即接听。“冯董事长你好,现在兰州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了,城关区用于医护人员和重点隔离人群的居住酒店严重不足,我代表区委、区政府要求七建公司尽快组织人手,援建城关区的隔离酒店,在尽短的时间内改造完成3000间房屋……” “刘书记放心,我代表七建党委向你保证,一定完成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冯勇慧考虑片刻后即刻织分工。他打电话给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杰,要求李杰具体安排实施,连夜组织协调。又分别给七建下属的一公司、一安公司、二安公司、装饰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要求上述公司迅速抽调在兰的项目骨干,组成建设队伍天亮即可援建隔离酒店。

  一公司迅速成立了以经理刘国栋为总指挥、分公司领导为成员的前线指挥部,同时抽调一批年轻的骨干项目经理,统筹协调负责。指挥部按专业分工,组建施工管理组、物资采购组、后勤保障组,负责具体施工等事宜。他们的主要施工任务是在留观酒店设置消杀间、缓冲区、隔离区通道和医废处理间以及电气、排水等附属设施。

  一安公司闻令而动,连夜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与机关部室、项目经理、劳务班组进行内部动员,成立了工作突击队,完成集中隔离点人员隔离前的准备工作。突击队由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国义、经理李善煜担任队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队长,分为十个突击小组,共30余人。由于人员紧缺,一安公司特从各部门、项目部、劳务员班组中抽取青年骨干力量参加突击队。

  二安公司经理张恒立即联系生产经理和项目经理,成立了隔离酒店施工领导小组,并组织协调施工人员和材料进场,为全面完成任务做好组织保障。他们的任务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多家隔离酒店所有公共区域和房间内的通风封堵、换衣间加安紫外线消毒灯、摄像头和开关、四道隔离通道加安紫外线灯、照明灯、开关以及酒店门口的医废间加安换气扇、紫外线灯、照明等工作。

  装饰公司承担的工作量最大,经理范晔27日凌晨0:30分召集班子成员开会,明确把隔离酒店的任务作为公司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连夜抽调兰内项目骨干组成建设队伍。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能工巧匠舍我其谁

  经过一夜的紧急调动,四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克服各小区禁止出入、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于27日早上到岗就位。人员虽到位了,但接下来的困难却接踵而至。

  首先,隔离酒店的改造不同于以往的施工,这是大家以前不曾做过的;其次,疫情期间很多商铺都已关门停业,工程所需的各种材料供应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再次,由于疫情影响,所有的餐饮门店不营业,几百人的工程施工人员面临着“没饭吃”的窘境;而且由于全市的道路实施管制,施工车辆的畅通无阻也需要得到保障。市内一部分管控区域对分公司及七建公司出具的工作证明不认可,工人们要么出来回不了家,要么不允许出小区。

  李杰和四家公司的负责人一方面积极与来自北京的防疫专家及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及防疫部门领导接洽,明确了具体详尽的施工方案,另一方面与政府部门协调商量人员和车辆出行问题,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空期间做好保障工作的函》,为相关人员及车辆办理了出入证,施工人员才得以顺利进出小区和进入隔离酒店施工。

  夜已深,人们已经进入了梦乡,但在隔离酒店里,依旧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各公司的工作群里异常活跃,大家纷纷在第一时间上报工程进度和物资使用情况:“蓝莓酒店的材料不够了,希望能及时支援一些。”“兰州库房的材料库存不足了,需要从和平紧急调入。”“和平这边管控变严了,我们的通行证进不了兰州市区。”虽然在进场施工之前,每个隔离酒店都做了材料需求计划,可是真正干起来之后,又会突然接到各种临时任务,这完全打乱了材料供应节奏。为了保障材料能够及时供应,二安公司连夜给兰州及周边的供应商和库房电话联系。在榆中和平镇的库房,为了解决好通行问题,经过与市场管理局十几次电话沟通,终于获许开通了绿色通道,凌晨一、二点材料终于陆续调入兰州。

  “虽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但在质量保障方面,我们也要严格管控,全面无死角进行实施建设。”项目负责人一边说着,一边急忙赶着到每一层楼进行达标检查。为确保每个隔离酒店改造任务能够按时完成,装饰公司领导班子蹲点现场指挥。“只要还有一处没干完,我们都不会停下手中的活,再困再累都咬牙坚持着。”现场施工人员说道。大家默默坚守岗位、超负荷运行,一间房一间房开展地毯式施工,确保一间不落、一项不漏。

  27日中午2点,一安公司突击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分批次前往隔离宾馆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突击队员们将每个宾馆100多间隔离房的空调风口用胶纸予以封闭,并在宾馆内设立五道隔离门,安装紫外线灯及无线摄像头。时间紧,任务重,突击队员们从早上7点就赶到隔离宾馆,持续10多个小时的连续施工,一直干到晚上11点多才能结束,特别忙的时候,突击队员们连吃饭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由于疫情影响,按照要求各施工单位项目部均实行闭环管理,很多劳务人员在一时间征集不到位,面对劳动力短缺的紧急时刻,二安公司经理在工作群里动员管理人员齐上阵,所有管理人员踊跃“参战”无一掉队。家住安宁区孔家崖的副经理张文琦晚上10点接到电话,便急匆匆穿衣准备出家门。妻子不解地问道:“这么晚了还要出去加班?多危险啊!”他道:“现在抢工期人手不够,我们干部要起带头作用。”随即就驱车赶往施工一线。

  家住西固区的张艳,是一岁半孩子的妈妈,白天在公司值班,晚上接到命令后,给家里老人通了电话请他们照看孩子,说要通宵加班干活,顾不上回家了,随即赶赴施工现场。

  在各隔离酒店施工现场,装饰公司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与酒店负责人、辖区街道负责人商定隔离设施搭建方案。方案确定后,各项目部立即展开部署,组织人员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各项目部都有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依据商定的施工方案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当场计算工程量,及时报送材料用量,施工材料运至隔离酒店后立即投入施工。为保证任务高效完成,项目部对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他们责任到人,分工协作,平行作业,立体施工,搭设隔墙,隔离大门安装及室外垃圾处理站。他们坚持日夜工作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持续奋战在一线,坚持24小时通宵作业两班倒。

  隔离酒店不仅施工任务时间紧,而且要求很高。一公司施工人员严格落实隔离施工要求,根据卫健委、疾控中心及北京疫情防控专家指导组要求建立施工方案,并与隔离酒店点位长积极沟通,仔细勘察酒店房屋结构,按照“三区两通道”,三区两通道是为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划分出来的特殊区域和通道,三区就是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两通道则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疫情管控要求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布置施工作业面,做好人员排班,满负荷开展施工作业。施工完成后对“三区两通道”、消防设施等进行自查,确保无死角。卫生防疫部门、公安消防部门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时,均表示肯定和赞许。城关区防疫站工作人员称赞道:“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改造完成这么多高质量的隔离房间,真是奇迹。”

  装饰公司生产经理张振云,10月27日上午就迅速带领公司精干项目经理到达隔离酒店施工现场,每座隔离酒店改造时间限定24小时完成。在改造过程中,张振云始终和大伙坚守在施工一线,连续奋战几天后,张振云和工友们都已极度疲惫。11月3日23时又接到西北宾馆隔离任务,他们强打起精神经过通宵的熬战,于次日8时结束了改造施工通过验收,创造了从接到通知到隔离人员入住不足13小时的改造记录。就在他们撤离时,隔离点医护工作人员与次密切接触者便相继进入酒店,与他们几乎是擦肩而过。在双城门如家酒店,面对隔离人员已经入住的危险境地,张振云带领团队在积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之下,毅然在6小时内完成了医疗废物储存间的改造工作,为隔离点消除了隐患。他们的忘我工作精神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天道酬勤大爱无疆  危难之时尽显本色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西北宾馆、中山宾馆、苏米兰酒店、喆啡酒店等9家集中隔离酒店相继改造完成并交付使用。然而天气却愈发寒冷,11月的一场大雪使得气温骤降,清晨的寒风加裹着雪花扑打在赶往各个工地现场的人们脸上,格外清冷。只睡了5个小时的李杰又穿梭在各个工地上,从战“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起,他就和各公司负责人一道,每天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哪里有问题需要协调他就立即赶过去解决,每天和大伙一样奋战到凌晨才回家。

  此时,他看着这些兄弟们顶风冒雪都在工地上奋战,连续的施工作业,不仅要忍受寒冷的天气,也要克服身体上的种种不适,有些工人脊椎疼痛,但是仍然在坚持作业,装饰公司副经理张奋刚得病出院不久,也不顾尚未痊愈的身体带病上阵;想着这么多天来大伙吃不上一口可口的饭菜,每天都是靠方便面、火腿肠充饥,甚至连喝一口热水的时间都没有,不免心生怜惜地对大伙说:“大家这段时间辛苦了,非常时期也没办法让大伙吃得好一些,每天还要干这么重的活,我代表公司党委向你们表示慰问,并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虽然知道你们很累,但现在还不能松劲儿,还得加把劲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家酒店务必要在最短时间内完工,这是大家都清楚的。大家毫无怨言,纷纷表示,疫情期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此时的一公司员工,正在风雪交加的户外对隔离宾馆外围进行围挡施工。尽管带着手套但依然冻得生疼,手指麻木了就用嘴哈两口热气,全体参建人员没有丝毫退缩,始终坚持在一线。管理人员也全部加入到打胶、运输材料、粘贴薄膜、制作围挡等的作业中。

  一公司总工程师王巍巍每天在项目现场的时间超过16个小时,饿了吃盒饭或热水泡面,困得不行了就倚靠在通勤车上打个盹。他每天早上检查夜班任务完成情况,然后根据实际进度,有针对性地研究图纸、材料需求、人员配置问题。然后下工地排查施工进度,对制约工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一解决。

  10月31日23时,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朱天舒,兰州市市长张伟文一行来到定西路蓝莓酒店视察指导工作。当他们看到隔离酒店“白大褂”和“建投蓝”两种靓丽的颜色完美地交织在一起,为沉闷压抑的氛围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听完卫健委、疾控中心领导的汇报后,朱天舒说:“甘肃七建在疫情期间充分展示出国企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为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解了燃眉之急”。

  仅用了14天,七建公司500多名建设者经过日夜的奋战,投入各类援建施工物资材料共计33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西北宾馆、中山宾馆、苏米兰酒店、喆啡酒店、兰州百合花宾馆、怡莱精品酒店(中山桥店)、蓝莓颐华酒店、航天海怡宾馆、格林豪泰酒店(火车站)、锦江阳光酒店等30余家集中隔离酒店,3000余间房间的施工任务。这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是在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的,是这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在寒冷的冬日逆行而上,为筑牢疫情防控隔离网,用实际行动铸就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用一颗颗对党和人民滚烫的心和一双双粗糙有力的手所凝聚出的温暖穿透了寒冷和黑暗,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少杰 瞿德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学习海报】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2   【甘快看】文县:四措并举助推油橄榄产
3   【甘快看】会宁:产业富民助推乡村振兴
4   【甘快看】肃北:冬闲不“闲” 冬季集
5   【甘快看】华亭东华镇:技能培训“焊”
6   【甘快看】漳县:新韭上市“钱景”旺
7   【甘快看】灵台:清洁取暖让群众乐享“
8   【甘快看】民乐:大力发展乡村优势产业
9   【甘快看】瓜州:冬季蔬菜大棚圆农民致
10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羊”光大道阔
11   【甘快看】渭源: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明
12   【甘快看】瓜州:做强牛产业 “犇”向
13   【甘快看】临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
14   【甘快看】金塔:土坯房改造让“忧居”
15   【甘快看】武都: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