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十中“勤文奋武·文武双修”创建教育品牌

21-12-06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2月6日讯 (本网记者 张振国)武威十中毗邻武威文庙和武威武庙,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文化优势,近年来注重传承“勤文奋武·文武双修”的文化传统,以打造“书香校园·快乐校园”为目标,着眼于师生的终身发展,构筑具有十中特色的充满科学与人文、兼具定力与活力的校园文化,为学校赢得良好办学声誉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同。

  走进十中校园,一墙的爬山虎掩映的读书长廊最引人的注目,这也是十中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与读书长廊相对的,是牡丹丛中神态奕奕的梅花鹿雕塑,让人不禁想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美好。这种精心布局,让“书苑文化”和“鹿鸣文化”相得益彰、相映成趣。随着季节的变换,在读书长廊布置兰花、梅花并配以诗文名句,观梅兰、品诗文,怡情养性,以梅兰菊竹所蕴含的君子文化,培育学生的君子之品、君子之气,正是十中的文化符号。

  学校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倡导师生沉心书海,与经典为友、与阅读相伴、与大师同行,通过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沙龙等,构建开放的大语文教学观,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学生。

  十中的校园小,建筑少,就空间来讲,十中是个小天地;但就格局来讲,十中是个大舞台。十中的学生,不仅仅在课堂上逞强,在书本里闪光,更在灵动的音乐、奔放的体育、俊秀的书法、绚烂的美术、婀娜的舞蹈和魅力无穷的科技创新中大放异彩。学校见缝插针、遍地开花,为学生开辟了一个又一个第二课堂,让快乐洋溢在学生的脸上,绽放在学生的心里,盛开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校园运动会”“校园年级篮球联赛”“校园年级足球联赛”“智慧运动会”“校园艺术节”“科技文化周”“书画大赛”“摄影大赛”“校园歌手大赛”以及“大课间”“青春健美舞”“广播操比赛”“社团活动”等常态化活动,“维也纳民乐团”“百灵合唱团”“飞天舞蹈团”“雏凤科创室”等常设机构和《崇文苑》“小编辑”、广播站“小记者”、电视台“小编导”“小主播”等实践角色,共同为学生构筑了一个又一个多维立体空间,让学生得以尽情展示才能、放飞梦想。

  学校通过“精准辅差”和九年级“分层教学”,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减轻了思想压力,品尝到成功的快乐,保持了乐观情绪和平和心态,真正实现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的教育理念。精心设计知识清单,教师一单在手,学生分层使用,做到对小群体存在的个别问题、盲点知识,分层制作,及时化解学习难点。为学生印制错题本,从错题集建立的必要性、如何建立错题集、错题集建立的步骤、错题错误类型的分析及学法改进等六大方面,给学生以指导性的建议,学科教师主抓落实,真正使错题本能够体现出“归集学习问题,聚集学习目标,养成学习习惯”的三大核心价值。六年如一日,虽耗费巨资,却坚持不辍,彰显了十中教育的情怀与希望。

  学校创新学生评优制度,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系列评选活动,设置了“勤学好少年”“美德好少年”“读书好少年”“才艺好少年”“博览好少年”等涵盖校园生活各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个层面的奖项,定制了极具纪念意义和永久收藏价值的精美水晶奖杯激励学生。学校要求“好少年”一定要是全班同学参与推荐评选出来的,一定要由班主任执笔书写颁奖词,并将校园好少年获奖者集结成册永久纪念。

  追求教育的卓越,但不为卓越而卓越。学校提出“适应差异,满足需求,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品质”的办学追求,正是基于对基础教育的责任和使命的理解,也是实现“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愿景的探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
2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3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4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
5   去年捐围脖的魏奶奶,今年又来献爱心了
6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7   捡到4.6万元现金,兰州的哥彻夜寻找失
8   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 甘肃环县女孩刘艳
9   武威重离子中心明年起将服务“一带一路
10   探访兰州重大工程进展 兰州奥体中心竣
11   “人防”“技防”结合,严管严控并行
12   白银多项“福利”提振消费信心
13   兰州大学隆基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
14   白银城区已建成560座5G基站
15   甘肃中欧班列开辟跨里海、黑海新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