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积石山县税务局:税收协作助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21-12-11 13:20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为深入贯彻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落实《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临夏州税务局、海东市税务局关于税收服务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要求,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持续深化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跨区域税收协作,精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税务领域区域协作一体化进程,切实助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跳起来摘桃”,勇于创新

  积石山县和循化县山水相连,自然地理相近致使两地在种植业结构、生态保护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近年来,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两地民间交流源远流长,商贸活动频繁活跃,推进积石山县和循化县协同发展,是两地人民的共同愿景。

  积石山县税务局聚焦《兰州—西宁城市群税收经济分析合作协议》,全面推进落实《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发挥税收服务积石山县、循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把税收服务兰西城市群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谋划推进,持续探索税收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法。

  积极组织召开由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以及积石山县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参加的跨区域联合税收分析座谈会,讨论通过了《积石山县税务局 循化县税务局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签订了《积石山县税务局 循化县税务局服务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共同协商并制定《跨区域纳税服务学习交流对接工作方案》《跨区域征收管理学习交流对接工作方案》《跨区域联合税收分析学习交流对接工作方案》及《党支部联建活动方案》,建立联络员机制,搭建信息共享沟通平台,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就跨区域税收协作中的难点问题、重点领域及税收工作地方特色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明确合作发展方向,积极寻求合作共同点,共同提升税收服务质量,精准服务循化县、积石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甩开腿走路”,勤于实践

  在兰西城市合作群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两地自然地理相近,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相似之处,积石山县税务局逐步完善“就近服务”举措,加强两地各项税收工作协作,积极探索税收助力区域文旅、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模式。

图片

青海省海东市税务局同行参观积石山县民族工艺品:保安腰刀

  加强与循化县税务局的联系沟通,同步推进两地税收宣传辅导工作协作。不断更新和完善“一企一策”清单,确保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有序有力推进两地税费信息数据共享,建立税费共享目录。同时以共享数据为基础,全面加强区域联合税收分析工作,进一步提高税收分析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对跨地区经营企业汇总缴纳等常规涉税事项管理方面的协作力度,保证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各类税收风险,打造两地“无风险不打扰、高风险早阻断”的税收管理模式。

  今年11月,两县税务局联合课题组撰写的调研文章《税收助力高原“撒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及对策》得到了积石山县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也得到了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的高度评价:有了“连续剧”就有了话语权,做得好,望保持,持续深化。

  “沉下身推车”,善于作为

  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在持续推动两地税收领域跨区域协作中,紧密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持续提升税收执法行为的公信力,积石山县税务局加强两地税务执法协作配合和执法信息共享交流,在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制定《积石山县税务局 循化县税务局“深化征管改革 夯实征管基础”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抓实抓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落地,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积极尝试以税收数据优势打造企业沟通平台,落实货物运输业发票代开政策,为两地物流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开票服务,提升区域物流能力。推动两地共有产品及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等行业共同发展。利用现有税收宣传平台,大力推广特色景点“一日游”,积极参与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强化区域资源税和环保税管理工作方面的交流学习,梳理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的税收措施,为保护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税务力量。

  “并上肩挑担”,敢于担当

  坚持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用“党建红”照亮“税务蓝”,把推动两地党建工作生动融合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总局、省局及州局党委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税收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两地跨区域税收协作一体化进程。

  积极与循化县税务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两县税务局党建工作、税费征纳、文化建设、为群众办实事等税务重点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共商促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落实、排解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之良策。

图片

两局联合开展“学党史、谈发展、话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在循化县红光村,两局党员参观了红色遗址, 以讲党课、党员思想交流、互通党支部工作情况等为主要内容,不定期开展高质量组织生活会,积极探索开展切实可行的革命传统文化、廉政警示教育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在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中,感悟党史百年风华,把稳思想法纪之舵,厚植惠企利民情怀,永葆税务初心本色,在促进两地各项税务工作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同时,立足职能、精致作为、创新突破,进一步构建两地税收工作生动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评选活动启动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评选活动启动
  • 全国首笔“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在甘肃完成理赔 全国首笔“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在甘肃完成理赔
  •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轨道交通:打造品牌建设 服务全城市民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轨道交通:打造品牌建设 服务全城市民
  • 兰州荣获“最具魅力特色目的地”和“最佳新晋目的地”称号 兰州荣获“最具魅力特色目的地”和“最佳新晋目的地”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
2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3   热血史诗,重磅定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4   【看见不一样的兰州】兰州税务:做好精
5   陇东学院新任党委书记任尔昕看望慰问学
6   陇东学院参加全省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
7   省政府外事办参加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
8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暨“一带一路
9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10   甘肃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11   全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推进会暨理论研究
12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
13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14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15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