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助人为乐 敬业奉献——记“甘肃好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员工杨会明

21-12-14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12月5日,甘肃省文明委在兰州举行2021年度“甘肃好人榜”云发布仪式,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员工杨会明光荣上榜。这是杨会明同志继2021年荣获“庆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之后的又一殊荣。

  杨会明同志现任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弘能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驻村担任镇原县三岔镇安岔村第一书记。熟悉他的人都说他“身上充满了正能量”,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杨哥”。

  2016年10月,他在爱人的陪伴下,来到了西峰区红十字会,在“遗体捐献意向书”上郑重签下了他的名字,这意味着“百年”之后,杨会明将把身体所有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个“历史性”的决定,让知晓的社会各界为之“震惊”。而他却依然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日常的社会活动中传播着大爱无疆的公益情怀。 

  杨会明慈善之路的“起点”,源于17年前的一次安全知识进校园的宣贯活动,他与一位叫任融融的小女孩不期而遇,从此“结缘”。时任西峰区电力局副局长的杨会明随后到融融家家访,他看到融融家里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和鼓风机。他还了解到,融融两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承担起了抚养融融的重任。那一刻,他的眼眶湿润了,也是从那一刻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时刻“鞭打”着杨会明的身心,他担负起了应担的责任,与融融建立起了亲人般的关系,在自身力所能及资助的情况下,还呼吁单位和同事一直资助着融融。10多年来,杨会明每年为她置办学习用品、眼镜、衣服,鼓励她勤奋读书、踏实做人,要她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融融也非常努力,2013年,她顺利进入了重庆大学城市学院上学,2017年融融大学毕业,现在兰州一家财务公司上班。她阳光、自信,孩子和家庭的命运从此得以改变。

  2012年至今,杨会明持续资助西峰区董志镇困难家庭女孩、孤儿张香香,尤其是在2017年孩子考上庆阳四中无钱上学而决定辍学的紧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包揽一切费用,使孩子得以重返校园、安心读书。2020年高考后再次面临放弃学业,也是杨会明四处奔走,筹措学费,使孩子如愿以偿进入大学校园。每年杨会明都会定期家访及电话询问孩子学业情况,遇上中秋节、春节,杨会明会给孩子买吃的,给零花钱。杨会明表示,他会尽最大可能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直至香香自食其力为止。

  十几年来,他义务献血30多次,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他数次被评为庆阳市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获得过西峰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先后获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三部委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和金奖。他作为庆阳市中心血站的紧急献血志愿者,只要接到电话,他二话不说,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约定的地点采血。在2020年至2021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他逆风起航,紧急捐献血小板12次之多,及时挽救了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引导了更多的“逆行者”奉献了热血和爱心;他带头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在他的感召下,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好几名党员干部都缴纳了特殊党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和博大胸怀有力的支持了国家抗疫斗争。

  2012年,杨会明申请干细胞移植志愿者成功,成为中华脊髓库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多了一份希望。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会明接触到一位在庆阳打拼的外地爱心人士,谈话间,这位爱心人士流露出资助贫困学子的想法,但因工作忙,无法一一去调查摸底需要真正受资助的贫困家庭对象,而这些“基础情况”,杨会明却一直收集着。随即,两人因共同的想法迅速达成了“协议”。2016年8月份,杨会明将爱心人士提供的4万元现金悉数送到8位贫困山区的准大学生手中,孩子们面对“从天而降”的学费,感动的泪花溢满腮边……2020年,杨会明做了一次回访,这些孩子中有继续深造硕博连读的、读研的,有考上公务员、教师、人民警察的,孩子和家庭的前途一片光明。

  2017年8月,杨会明的岳父因脑梗塞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杨会明作为女婿义不容辞的担负起了责任,除了上班,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了岳父母家里。最初老人昏迷时,浑身肿胀,眼睛上起了水泡,眼皮粘在一起,他就和家人一道用热毛巾和马铃薯片贴敷;长时间的卧床,血液流通不畅,就定时给老人擦洗身体、洗头、洗脚,定时翻身;大小便失禁,他不嫌脏、不嫌累,抢着擦屎接尿、洗衣服、洗尿布;喂饭喂药,更是细心周到、体贴入微;老人胸闷痰多咳嗽,他就在后背不停的轻轻扣打、擦拭痰液。他模仿医院的康复训练方法,每天帮助岳父做坐立、站立的练习,做胳膊、大小腿、手脚的拉伸和旋转等活动。一到周末,他就把老人背下楼,推在轮椅上逛公园、晒太阳、见熟人,西峰北湖公园、陇东学院、南佐遗址、和谐广场都去过。他给老人讲故事、读书,和老人交流、逗老人开心。亲戚家人和邻居都说老人有个“好女婿”,他也获得过“庆阳市好女婿”荣誉称号。作为庆阳市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员、西峰区红十字志愿者,他经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多次配合西峰区红十字会开展地震灾害演练、紧急救护宣传、紧急救护员培训、走访慰问等活动。

  10多年来,杨会明资助的困难学生、困难人员多达30多人,累计超过40000多元。2013年、2014年与中国绿色基金会合作“百万森林”项目,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款10000余元,用于甘肃定西、武威民勤干旱及沙漠化治理,并身着“慈善跑”选手服装参加兰州马拉松比赛,2013年被赛事组委会和中国绿色基金会授予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慈善跑之星”。前后2次参加甘肃武威民勤干旱地区义务植树。作为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出“健康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生活理念,他说:“让大家都有一个好身体、一个好心情,这是最大的公益”。他长期致力于全民健身事业,引导全民健身,先后发起成立庆阳市健步行协会、庆阳市户外体育运动协会、庆阳市跑团等组织,广泛开展并参与跑步、登山、自行车等全民体育活动及比赛,影响带动了大批市民参加健身锻炼。极大推动了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美丽庆阳”“健康庆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获得庆阳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倡导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知足感恩的生活理念,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引导身边人改变陈旧思想观念,摒弃陋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4月22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选派杨会明担任安岔村驻村第一书记。从这天开始,杨会明就成了“安岔人”,他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大到项目产业,小到“鸡毛蒜皮”。村民都说:“老杨是党给我们送来的好书记,他把我们老百姓当亲人,给我们办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说都说不完,我们越来越离不开他了。”留守孤寡老人申秀珍,70多岁,患有严重的腰椎病等疾病,做饭都成问题,他坚持给老人送馒头、做家务,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他为行动不便老人送拐杖、为困难群众送衣物、食品。他帮助困难家庭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继续读书。他为高龄老人洗头、洗衣服、送吃的,疫苗接种期间,搀扶他们上下楼梯,陪前陪后,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令所有人感动。

  听到村民的赞誉,杨会明说:“老人年龄大了,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了,我们比他们手脚灵便,帮帮他们,应该的。”杨会明先后获得过西峰区道德模范、庆阳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德润陇原”庆阳好人、庆阳市道德模范、“甘肃好人”等荣誉称号。杨会明多年来生活简朴却乐善好施、帮助他人。有人问他,“你做这些事情劳民伤财,何苦呢?”杨会明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泥腿子,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我才得以上学读书,参加工作。这一路走来我始终是心怀感恩,感恩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我有责任也有能力为社会做点事情。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说过一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觉得很适合我。”杨会明经常说“跑步益身、慈善益心”,是啊,不论是锻炼身体还是帮助他人,都是对自己、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何乐不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定的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焦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子版?骗局!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子版?骗局!
  •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加速度”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加速度”
  •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选登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选登
  •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
2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
4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医保卡需换电
5   【甘快看·图解】甘肃:高标准农田建设
6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7   致敬抗疫英雄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作品
8   临夏州政府工作报告
9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10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11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12   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
13   托起留守特困群众“稳稳的幸福”——东
14   临夏州1县1街道入选全国 民族团结进步
15   临夏州临夏县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工作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