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Z世代的2021丨打卡千万遍,只愿为“快乐”买单

22-01-04 08: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张漫子)提起2021年的出游关键词,主题乐园稳占一席之地高频打卡、发布攻略、购买衍生品,处处都有Z世代的身影。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信念感在线的专业服务、精美的主题衍生品,主题乐园赋予了他们化解负面情绪、愉悦自我的“魔法”,不仅成为旅游业的流量密码,更成为年轻人的消费“快乐”新方式。

    Z世代的乐土

    粉红的毛绒、星空蓝的大眼睛、又大又蓬松的狐狸尾巴……从线上的玲娜贝儿表情包、头像,到线下的排队与玲娜贝儿倾诉、抢购玲娜贝儿衍生品,上海迪士尼的新IP玲娜贝儿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芳心。粉丝小齐说,“现在拥有玲娜贝儿成了‘时髦的象征’,在我周围,如果谁能够收到朋友送的玩偶,或者能去迪士尼拍一张和玲娜贝儿的合照,是足以让所有人都羡慕的事。”

    1月底的北京气温在零摄氏度上下徘徊,走进环球影城,应接不暇的IP聚集地、科幻世界、恐龙世界、魔法世界、小黄人世界……换上刚抢购的魔法袍、喝着黄油啤酒,前来打卡的年轻人步履欢快地穿梭于不同景区之间。“95后”徐淑敏第二次打卡北京环球度假区。她说,二刷是因为“中了快乐的毒”。“第一次来是在国庆假期虽然一连玩了10个小时,但还是意犹未尽。”

    徐淑敏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时,不少外地赶来的哈利·波特迷早早在度假区门口蹲守。“尽管一开门就以百米速度奔向‘禁忌之旅’,但还是排队一小时。”虽然门票加机酒的价格不是小数目,但徐淑敏说:“很值得,因为快乐无价。”

    游客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景区体验“魔杖”(2021年1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与徐淑敏类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越来越多年轻人跨越大半个中国打卡主题乐园,愿意为“快乐”买单。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主题公园重游者中年轻群体(17-26岁)占比将近60%。重游者中学生的占比最高,为34.69%,其次是公司职员占35.21%;自由职业者和创业个体分别占14.80%和11.22%。

    主题公园的重游市场主体为学生和公司职员。学生的闲暇时间比较多,对于此类景区的兴趣更为浓厚。而公司职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可能存在一定的放松、减压、调节生活节奏的需求。

    打卡千万遍心甘情愿为“快乐”买单

    热衷于打卡主题乐园的Z世代表示,主题乐园赋予了他们化解负面情绪、愉悦自我的“魔法”。

  ——沉浸式互动

    北京欢乐谷六期项目应用算法影像、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以“夜经济六部曲”夜游、夜秀、夜赏、夜宴、夜购、夜读吸引了年轻人的夜游“打卡”。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认为,主题公园的互动情节,对游客而言是一种“造梦”或“圆梦”的过程。家住通州的“95后”米拉,主题乐园的快乐是真实可触的,与童年动画片中的主角共舞、沉浸在不同的互动场景中我们会更加重视与家人好友的情感交流。

  ——打卡千万遍

  2021年5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快乐旅游——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快乐旅游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主题乐园适合全年龄段游客游玩,迪士尼的游客中,除了亲子家庭占比最大外,20-30岁不带小孩游乐园的游客占近一半,不带孩子的30-50岁游客占比超过30%,不少银发族也喜爱迪士尼。从“一日打卡游乐体验”到高频次反复游玩,体现的是年轻粉丝与主题乐园的情感连接不断增强。

  ——快乐服务

  “询问哈利·波特三把扫帚餐厅成年人能不能点儿童餐时,工作人员回复说‘当然可以,你们永远都是小孩子’。”米拉回忆上次打卡环球影城的经历时说:“治愈,瞬间被打动。”

  许多Z世代都有类似体验。侏罗纪世界大冒险项目因检修而临时关闭时,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我们的恐龙发脾气了。”“中秋节”的迪士尼,星黛露没有出现,园区的“饲养员”对大家说:“露露去做月饼了……”角色在线、沉浸式的温暖服务,让年轻人“卸下盔甲”,秒回无忧童年。

  ——“陪伴系”衍生品

  不少主题衍生品的定价并不便宜,但Z世代心甘情愿为“快乐”买单。对于他们而言,衍生品有着陪伴、治愈等超越实物的情感价值。林焕杰观察发现,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需要一个保留快乐记忆的实物给予陪伴感,主题衍生品刚好填补了他们的需求。

    Z世代需要更多“乐土”

    2021年初,武汉欢乐谷举办“LIGHTS游乐园”灯光节,整个灯光节期间,景区游客接待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欢乐谷接待游客同比2019增长了50%,而其中充满创新力和号召力的青年群体,正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中国并不缺像西游记、葫芦娃等年轻人喜爱的经典IP,未来应培育高附加值的品牌化IP,给年轻人游玩主题乐园时提供更多选择,也会使文化旅游体验更加吻合,增进主题乐园与年轻人在心理情感上的互动。

    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说:“主题公园一定要打造好产品,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创意先行,策划随行,要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的、最好的、新技术的产品。未来将会有更多属于中国年轻人的原创二次元IP进驻北京欢乐谷,并为之设计策划更多的主题区域,让这座充满欢乐的主题公园成为中国原创年轻力量自由生长的‘桃源’。”(参与采写:祁晨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2022年送祝福:津门有爱再出发 新年新衣添温暖
  •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新年伊始气象新 省城兰州举行迎新年升国旗仪式
  • 兰州:绚烂灯光秀 扮靓新年夜 兰州:绚烂灯光秀 扮靓新年夜
  • 兰州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兰州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 甘肃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 甘肃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甘肃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 疫情防控之下 市场有何变化 记者走访节前市场了解行业动态 疫情防控之下 市场有何变化 记者走访节前市场了解行业动态
  • 慌乱“父母”露马脚 乘务员察觉异样公安部门列车上救下一名被拐卖婴儿 慌乱“父母”露马脚 乘务员察觉异样公安部门列车上救下一名被拐卖婴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超额完成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
2   元旦 | 兰州城市学院mv《强国有我》正
3   【甘快看】兰州河口来了大天鹅
4   【甘快看】“飞阅”中国 | 张掖开通一
5   【甘快看】疫情防控莫大意 牢记防护“
6   【甘快看】酒泉玉门:温室大棚孕育增收
7   【甘快看】《今日聚焦》——居首倡之地
8   【甘快说】亮出的是党员徽章,闪耀的是
9   【甘快看】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美
10   甘肃山丹:元旦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11   甘肃张掖:天鹅画中游
12   甘肃白银:黄河冬泳庆新年
13   【甘快看】甘肃两名小学生作品“太空展
14   甘肃陇南:云端连线体验年俗 萌娃花式
15   为患者节约检查费用超2亿元 甘肃实现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