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凉州:税务服务添力加码 绘就“一带一路”壮美画卷

22-01-18 15: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 编辑:田洋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三大国际陆港之一,现已成为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连接亚欧的现代化国际物流平台和向西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为助推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入驻企业“腾飞远航”,凉州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抓手,开展“滴灌式”精细服务,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努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凉州样板”,助力“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行稳致远。

  出口退税稳外贸  企业盘活资金发展快

  致力于保健品销售的甘肃亚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21年,在疫情危机中抓住了新商机,抢占了国外一次性医用口罩销售的市场份额。但第一次从事外贸业务,公司办税人员靳勤对相关政策和系统操作都不甚了解,在办理出口退税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差错,造成系统产生疑点,无法正常办理退税,资金回流遇到“阻碍”。这可急坏了靳琴,资金到不了位,肯定会影响后续经营,甚至会失去好不容易开拓的国外市场。关键时刻,区税务部门及时出手,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亚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解决困难,并派出业务骨干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最终企业成功退税3.7万元。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

  谈起这次退税“风波”,靳琴感慨道:“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加上疫情带来的影响,像我们这样正在发展中的民营企业压力非常大,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这次要不是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向企业负责人交代呢。”

   税务铺平“减”负路  国际运输跑出“加”速度

  “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是甘肃省第一列中欧货运列车,是武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和抓手,2021年先后组织发运出口班列8列、进口班列2列,货运总量约7455吨,货运总值约2.4亿元。

  “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车

  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主要承运者,为确保企业能够及时、准确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给予相应税务咨询及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以精准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帮助。中欧班列运输业务符合国际货物运输的免税项目,经过税务部门的上门指导,企业及时做了相关免税备案,仅2021年就享受到112.62万元的增值税免税优惠。

  “说到底还是营商环境好,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讲解政策,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又这么大,既降低了我们的税费负担,使公司保持良性运转,又确保了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有了税务的助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对外开放发展的道路上一路高歌,成为全省物流贸易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桂花说。

  “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助企业更好“走出去”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越来越多的武威企业走出国门寻求发展。《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是我国税收居民享受本国政府与缔约国政府签署的税收协定待遇的核心文件。只要符合税法以及税收协定的相关标准,并在与我国政府已签订税收协定的缔约国发生相应应税行为,在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即可获得身份证明,进而能够享受相关税收协定规定的优惠。

  “薄薄的一张纸质证明,为我们在哈萨克斯坦节省了10%的税。”近日,甘肃中欧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柴丽娜手持区税务局开具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兴奋地说道。凭此证明,该企业将享受中哈税收协定规定的出口铁路运输所得税协定税率,大大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

凉州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发放《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此次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是税务机关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精准服务“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用好用足政策,服务经济发展。下一步,凉州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通过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等方式强化政策辅导,服务“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胡焯郭承录参加省
5   【聚焦2022甘肃两会】嘉木样·洛桑久美·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俞成辉参加甘南代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定西代表团认真审
9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临夏州代表团认真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马青林在临夏代表
11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兰琴
12   甘肃农业大学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
13   【聚焦2022甘肃两会】雷思维在省十三届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嘉峪关市代表团认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