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助力实现大幅度碳减排 我国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实现新突破

22-01-26 08:1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国家能源集团24日正式对外发布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该技术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评审,并在山东烟台成功投运。

  据介绍,燃煤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巨大,目前占我国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左右,减少燃煤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认为,该技术打通了绿氨在粉煤锅炉降碳、氮氧化合物减排的瓶颈,为我国未来燃煤机组实现大幅度碳减排探索出一条碳捕获与封存以外的新路径。

  “未来能源发展应向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转型,这其中混氨燃烧等灵活发电技术承担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的开发为火电燃料多元化开辟了一个新的路径,也为合成氨的利用开创了一个“老兵新传”的新市场。

  “希望加速推动该项技术在火电领域、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发挥混氨燃烧带来的技术优势,推动我国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安洪光表示。

  “该技术首次以35%掺烧比例在40兆瓦燃煤锅炉上实现了混氨燃烧工业应用,自主开发了可灵活调节的混氨低氮煤粉燃烧器,并配备多变量可调节的氨供应系统,实现了氨燃尽率99.99%和氮氧化物的有效控制,为更高等级燃煤锅炉混氨燃烧系统的工业应用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方案。”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可应用于发电、工业等领域的燃煤锅炉,通过对现有燃煤锅炉低成本的混氨燃烧改造,实现燃煤机组的大幅度二氧化碳减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2   去年甘肃省民航业完成运输起降12.59万
3   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华池分局城壕林
4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
5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6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牢疫
7   尹弘在参加指导临夏州委常委会专题民主
8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要
9   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氧站采购项目公
10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
11   兰州理工大学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建设
12   兰州:社区助力小区装电梯 业主送锦旗
13   兰州一新冠肺炎患者隐瞒行程致数百人隔
14   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全省公路系统70
15   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院感公卫监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