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开年首月中债登托管量达3.7万亿元

22-02-18 08: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新年伊始,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热情有增无减。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面额增加500.71亿元至3.73万亿元,已连续38个月上升。其中,境外机构国债托管量增加657亿元人民币,累计持有国债2.52万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52万亿元,占比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6.6%。而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413亿元,其中买入债券7832亿元,卖出债券6419亿元。

  1月份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5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1月新增1家;73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1月新增7家。此外,境外机构投资者1月在中国债券市场上更加活跃,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14251亿元,环比增长53%。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此前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有较强支撑,国际收支结构稳健,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比较稳定,外汇储备也比较充裕,都支撑我国较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

  近年来,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已成长期策略。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金融市场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将吸引全球资本趋势性流入。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国债正式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这是继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之后,第三个纳入中国债券的国际债券指数。至此,中国债券已被三大国际债券指数悉数纳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债券市场利率整体上行、中美债券利差缩小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数据显示,2022年首月,境外机构净买入人民币债券比2021年12月增516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中美货币政策周期错位导致中美利差收窄,但并未引发资本大规模外流,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较强韧性。2022年,在稳增长目标下,财政支出加大将进一步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稳定,将继续吸引海外资金流入。(记者 钟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开展送岗位进社
2   栉风沐雨守初心 奋进前行敢担当 ——记
3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
4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5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6   兰州市城关区电诈发案率大幅下降
7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带领乡亲致富 助
8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9   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10   甘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实现新突破
11   张掖临泽:文体旅融合促旅游业发展
12   酒泉肃州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本领
13   兰州西固区:“急难愁盼”没了 幸福指
14   【微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5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