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师生同上载人航天精神思政课

22-04-26 10:21 来源: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编辑:陈汐

  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人民网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甘肃、四川两省,于4月23日下午共同开展了“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载人航天精神思政大课活动。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别组织西固校区、新区校区和白银校区19372名师生采取线下集中收看、线上自主观看等形式开展了“思政大课”在线学习活动,运用“神州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这一鲜活的教育实践教材,进一步引导师生读懂中国航天精神的思想内涵,激发广大师生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课程伊始,“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画面回顾”深深吸引了师生们的注意力,同步点火、惯性导航、3个篮球场大小的降落伞等“黑科技”,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航天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在回顾返程画面中师生们看到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180余天太空之旅的精彩瞬间,感受到了中国航天员的精神和气魄;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机与环境工程技术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浚讲述的中国航天故事,展现了航天工作者对理想的坚守,对目标的执着以及对宇宙的不懈追求,让观看直播的师生们备受鼓舞,航天工作站工作人员在幕后汗水,感动着每一名观看的师生;最后的“航天探索小实验”与“青少年学子分享太空梦想”更是让同学们明白了中国的载人航天精神与自己的关系和如何从中汲取力量。

  本次思政大课直播教学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及时生动并卓有成效的思政课。直播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心潮澎湃,围绕着思政大课的内容和精神,结合自身,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将会铭记历史,坚定科技强国,学习老一辈航空航天人的强烈的责任感与奋勇拼搏的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新时代先锋的精神动力,全面贯彻航天精神,实践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

  党委宣传部兰炜在收看后表示,“梦寻九天,向往星河灿烂;神舟凯旋,续写崭新篇章。世界上本没有奇迹,中国航天人以矢志不渝的奋斗书写了后来居上的神话,以一次又一次令世人惊艳的加速度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神舟’问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探寻九天的梦想从未停歇,奋斗的征程不曾止步,中国航天的精彩故事不断续写。每一次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党中央的决策和关怀,凝聚着航天员们的智慧与汗水,这是中国力量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华丽篇章。”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从火箭到飞船,从空间站到返回仓,从航天员到科学工作者,从发射场到测量船,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人问天的每一次跨越,都凝结和汇聚了千万中国人的心血和力量。伟大的载人航天工程孕育产生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中国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阔说。

  (文/图 周燕琳  毛晓斌  张家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