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金昌税务:一把手走流程 助力纳税服务“走新”更“走心”

22-05-08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颜如

  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全力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金昌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各项任务,金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史渭威带头深入征管一线,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以税务人员、纳税人、帮办人员多重身份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全流程、各环节开展沉浸式“自我体检”,推动工作流程优化升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涉税诉求高效精准响应。

  “换位体验”听民声

  5月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金昌销售分公司办税人员华蕾前往金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我们公司节假日用票量成倍增加,库存发票已经不多了,听说办税服务厅‘五一’服务不打烊,昨天打电话预约发票,没想到今天一大早就通知我们领取。”正在办税服务厅督导值班的史渭威以“窗口税务人员”身份,为该企业办理了税控盘清卡和发票领用业务,现场领用发放电子普通发票4000份。华蕾表示,“我经常来大厅办理业务,没有想到税务局长放弃节假日休息,值守在窗口为我们办税,真是令人惊喜。局长还详细询问了日常办税体验和需要改进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真是太暖心了!”

  金昌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金昌销售分公司办理税控盘清卡和发票领用业务

  聚焦提升办税缴费便利性和快捷性,史渭威主动将自己代入“纳税人”的角色,从纳税人视角“沉浸式”体验自助办税、人工办税高频业务流程。同时,详细了解窗口人员日常操作情况,现场协调指导解决了因外部设备连接过多导致系统运行缓慢、控件升级频繁等问题,推动了基层纳税服务工作提速升级。“五一”期间,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3项,收集梳理改进完善措施6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个。

  “退税帮办”察民情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看到甘肃金川聚金汇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自助办理业务,史渭威主动上前,征得同意后化身“帮办人员”,指导企业办税人员进入甘肃省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页面,逐项填写信息提交申请。接收到退税申请,史渭威又变身“税务人员”,仔细核对信息,在操作界面对该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其他条件进行了认真审核,短短十分钟就完成了该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全部流程。

  金昌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为甘肃金川聚金汇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

  “通过帮办来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全过程相关业务,能及时发现业务办理过程中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沟通协调政策执行和退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调度解决,有效避免了因沟通协调不到位带来的工作被动,从而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史渭威表示。

  “陇税雷锋”解民忧

  “铃铃铃”电话声响起,金昌特力特化工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王翠琴通过“陇税雷锋”公布的办税服务厅对外公开电话资询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史渭威化身为“政策宣讲员”,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详细讲解政策享受条件、办理流程,并通过“陇税雷锋”“面对面”远程指导企业进行退税申请,金昌特力特化工有限公司19960.69元的退税款于当日全部到帐。

  王翠琴激动地说:“感谢税务部门‘陇税雷锋’的精细服务。及时享受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国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也见证了金昌市税务局的税务速度和税务服务。有了这笔税款,我们企业的现金流活了,我们更有信心加快产业升级、强化科技研发,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在办税服务厅值守期间,史渭威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宣传推介“陇税雷锋”,指导纳税人现场加入“陇税雷锋”服务群,体验“指尖上”的优质服务。工作间隙,史渭威还与基层税务分局有关负责人共同研究了“陇税雷锋”推进落实情况,要求基层税务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帮办员”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下一步,金昌市税务局将不断健全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体验活动,通过“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得更好、办得更实,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税费服务优质高效的“满意清单”,持续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