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全国首套全功能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在甘肃电网投运

22-05-09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日,全国首套全功能且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在甘肃电网安马第二风电场顺利通过功能测试、性能检测及实切验证工作,正式投入运行。整套系统采用自主核心装备,首次实现了单场站单装置百台级机组同时接入及毫秒级精益感知与控制,是当前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

  近年来,新能源发展迅猛,“双高”电力系统特征明显。由于“双高”电力系统具有显著的不确定性、弱惯性及低抗扰性,扰动过程中容易诱发源网连锁故障反应,新能源机组存在大面积脱网、高/低穿运行的可能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影响加剧。在国网西北分部指导下,国网甘肃电力联合南瑞稳定公司总结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电网运行故障事件,结合甘肃电网特点,针对新能源场站紧急态监视控制手段展开持续攻关,深入探索科研成果工程应用技术,持续增强对新能源机组状态毫秒级感知与控制能力,拓展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手段,提升网源互动水平。

  当电网发生严重交直流故障时,风电场全景监控系统可以将机组脱网功率损失量实时上送大电网稳控决策主站,优化区域控制策略;需要切机时,考虑机组暂态脱网影响,优化场站控制策略,避免了传统控制策略与执行失配风险,以单台机组为最小控制对象,进行机组级精准控制,提高了场站运行经济性;同时兼顾传统稳控装置以馈线为对象的控制措施,最大程度保证安全稳定控制措施执行的可靠性、有效性。

  4月27日至5月1日,为保证系统功能可靠、性能满足大电网紧急控制要求,在国网西北分部精心指导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周密组织南瑞稳定公司、甘肃电科院、酒泉汇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了安马第二风电场全景监控系统现场检验及实切演练,完成系统组网测试、单体功能调试、整系统联调、关键性能测试及机组实切实验。其中,机组状态感知整组时延小于40ms;单台机组切除时延仅比传统馈线切除延时5ms,系统性能指标全面超过国网公司技术标准要求。

  5月3日23时16分,随着24小时试运行结束,该系统正式归调。该系统的投运标志着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系统进入实用推广新阶段,将进一步引领新能源场站全景监控技术推广应用,同时为系统的现场检测验证提供了标杆和依据,对全面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场站机组级感知能力和精准化控制水平、促进源网友好互动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网源协调体系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专注电网安全、引领稳定技术”的使命,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主动的担当,为西北电网、甘肃电网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邵冲 陈晓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