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税务局:留抵退税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22-05-10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是国家“六稳六保”的主要内容,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甘肃省税务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首抓民生企业政策落实,切实筑牢民生保障根基。

  退税为市政工程注入动力

  “我们的工程项目建成后,在正常运营过程中面临着资金短缺的严重困难,近日,税务部门帮助企业办理1456万元留抵退税,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保障了项目正常投入运营。”兰州市榆中综合管廊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刘燕说。

  兰州市榆中综合管廊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榆中县环城东路新建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融综合管廊集电力管道、通信管道、燃气管道、给排水管道于一体,综合利用地下空间,有效破解了“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刚刚进入运营期,但由于企业前期投资巨大,运营资金短缺,各项费用支出难以保证,留抵退税资金的及时到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确保了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投入运营。

  榆中县税务局干部调研了解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项目

  留抵退税政策就是对目前暂未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大规模留抵退税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城市综合管廊工程PPP项目就是受益于政策实施,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保障工程正常运营,切实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出行体验,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燕表示。

  退税为供热企业“添柴加火”

  供热是城市重要的生命线工程,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供热企业供应链、资金链进一步打通,企业的炉火烧得更旺。

  张掖市山丹县新城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丹县最大的供热企业,供热范围覆盖了县域80%以上的住户,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是县城供热的重点企业。据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彤介绍,2021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企业为了保障市民冬季正常采暖,并未大幅提高供热价格,导致企业出现了部分亏损。

  山丹县税务干部到新城热力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开展税企座谈会,现场辅导企业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4月11日,山丹县税务局将4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退还企业账户时,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彤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报告给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公司全体员工,公司上下都十分振奋。王彤说:“我们企业真是太感谢国家的税收好政策了!去年我们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竭尽全力只为保障民生,今年办下来这一笔留抵退税,我们可以购进煤炭,为城区供热再‘添柴加火’,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达千家万户。”

  退税为有轨电车加油助跑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天水通号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有大型轨道交通运输企业,其负责投资建设的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工程项目,是天水市重点民生工程。该工程位于天水市秦州区与麦积区之间,沿成纪大道南侧敷设,起止点为五里铺至天水火车站,线路全长12.928公里,初期开通11座车站,成为连接两区的轨道交通主干线路。

  作为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后的受益者,该企业总经理吴多云说:“真的没想到收到了将近九千万元的退税。我们正处于建设阶段,资金投入大,造成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这笔退税的到账有效缓解了公司二期轨道建设所需的资金压力,解决了我们的大困难,保证了有轨电车加速起跑,提升了市民通行效率。”

  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干部来到天水通号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据了解,天水有轨电车作为东西向的公共交通线、旅游线、风情线,随着二期项目的深入推进,将极大提高沿线两区的通达性,提升天水市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和生活品质。

  退税为小微就业注入活水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大、分布广,关系到老百姓的生计和饭碗,与民生就业直接相关。但随着持续不断的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小店经济”等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出现了资金“流通不畅”,其经营发展被按下了“缓进键”。优先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表明了党和政府尽最大努力保住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尽一切可能稳定基本民生的初衷宏愿。

  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矿泉水生产销售小微企业,为社会提供持续稳定的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订单骤减,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天祝县税务局在了解到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的这一情况后,带着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主动上门纾困解难。

 天祝县税务干部在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

  4月上旬,在税务干部的精准辅导下,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办理并收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29万元。公司生产经理高国华欣喜地说道:“这笔退税资金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线、加大技术研发,并就地招收生产工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李祥林 何乃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