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市凉州区医院成功完成首例河西地区房颤“一站式”手术

22-05-16 10:23 来源:凉州医院 编辑:田洋

  5月13日,武威市凉州区医院副院长张湧、心血管内科主任陈彦刚带领团队,在兰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胡浩教授指导帮助下,在超声科、手术室外麻醉科等科室配合下,成功开展了心房颤动(房颤)“射频消融+经皮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治疗手术,实现了凉州医院该技术零的突破。同时,该院也成为河西地区首家开展房颤“一站式”手术的医院,填补了河西地区的空白。这标志着凉州区医院在房颤诊疗领域迈上了新的台阶,为房颤综合管理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此次接受“一站式”介入治疗的是一名60岁男性患者,于入院前一年,无明显诱因出现活动后胸闷、心慌、气短、出汗、乏力,曾在武威市医院住院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经治疗,症状好转后出院,出院后口服“利伐沙班、倍他乐克”等药物治疗,效果不佳,遂来凉州区医院就诊,以“扩张型心肌病”收住心血管内科。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该患者长期房颤,伴有高血压,平时服用利伐沙班,但凝血指标控制不佳,尚存在肾功能异常等情况。依此对患者进行房颤栓塞风险及出血风险评分,分别为CHA2DS2-VASc评分:7分,HAS-BLED评分:4分,属于高栓塞(卒中)风险,且长期抗凝高出血风险患者,同时患者明确表示不愿长期口服抗凝药。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经胸和经食道心脏超声、左房CTA等各项辅助检查,左心耳内没有发现血栓。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行“左心耳封堵+射频消融术”一站式手术。不仅减轻房颤症状、改善心功能,同时预防卒中,还避免了长期口服抗凝药的出血风险,一次解决三大“难题”。

  5月13日16:30,手术正式开始。胡浩教授、张湧副院长、陈彦刚主任进行房间隔穿刺,并对患者左右肺静脉进行了射频消融,手术成功,患者恢复窦性心律。随后对患者进行左心耳造影,在精确测量左心耳开口宽度和深度后,选择了Watchman 24mm的封堵器,经输送鞘管送至左心耳成功封堵。食道超声确定封堵器稳定,满足PASS原则后释放封堵器,观察封堵器位置正确,心脏各组织结构均无受影响。两个手术共历时2小时多,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无不适。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我国是房颤大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房颤患者已达1000万,而房颤的实际发病率可能比确诊率更高。部分房颤患者因无明显症状而未引起重视。

  房颤危害很大,一是脑卒中,二是影响生活质量。房颤发作时心房丧失收缩功能,导致血液无法正常排入心室,引起心功能下降,出现症状,同时血流瘀滞,容易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将导致脑栓塞(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等严重后果。

  在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缺血性脑卒中的年发生率约5%,是无房颤患者的2 ~ 7 倍。来自国际多中心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左心耳作为心源性血栓的发源地比例竟高达100%。

  房颤的治疗原则:一是预防栓塞事件的发生,二是通过恢复窦性心律和控制心率改善症状。导管消融技术针对房颤来源部位肺静脉前庭进行隔离,使心律转成正常窦性心律,可以改善患者症状;左心耳封堵术则针对左心房最主要血栓形成部位——左心耳进行封堵,去除最主要血栓来源,达到预防脑栓塞的目的。两种介入手术完美结合可以“一站式”解决房颤的危害,优势在于:在左心耳封堵去除血栓来源后,绝大部分患者不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从而在预防卒中的同时减少出血风险;再结合导管消融恢复并维持正常窦性心律,进而改善症状,可使患者获得稳定的远期治疗效果。

  陈彦刚主任介绍,导管消融的主要适应证是症状性房颤,目的是改善心功能,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不能降低脑卒中风险;左心耳封堵的适应证是脑卒中风险高(CHA2DS2-VASc评分男性≥2分,女性≥3分)需要长期抗凝治疗,同时因出血风险高(HAS-BLED评分≥3分或有出血史等)等不能长期坚持抗凝的房颤患者,目的是降低脑卒中风险的同时降低出血风险,但不能改善房颤症状。两者适应证不同,作用互补。

  因此,对于房颤患者,应该进行充分评估,对于同时有左心耳封堵和导管消融适应证的患者,“一站式”介入手术除了在治疗效果上具有协同互补优势外,从经济效益而言,“一站式”手术可以减少住院费用和相关器械费用,实际费用远低于分次手术费用,同时由于两种手术都需要穿刺房间隔,“一站式”手术仅需穿刺一次,在减少费用的同时也降低了多次穿刺房间隔带来的心包填塞等风险。

  凉州医院心血管内科房颤“一站式”手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凉州医院心血管内科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打开了新的篇章,将为房颤患者提供更全面、更安全、更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