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敦煌:“四个全覆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走深做实

22-05-16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敦煌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精心组织,全力实施,以“四个全覆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走深做实。机构设置全覆盖。按照有机构、有队伍、有平台、有计划、有内容、有制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八有”标准,建成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整合敦煌文明网、掌上敦煌APP、敦煌发布、文明敦煌微信公众号等78个线上网络平台和敦煌市党建服务基地、市民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以及农家书屋、文化大院、文化站、乡村大舞台、道德讲堂等476个线下实体平台,在全市9个镇、65个行政村(社区)和市委党校、市民中心、莫高里工匠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8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0%全覆盖。

  志愿服务全覆盖。成立敦煌市志愿服务总队1支,配置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伍5支,各镇、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支队、志愿服务小分队65支,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136个、志愿者29516人。持续放大“莫高里工匠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农耕博物馆”等品牌效应,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内容、品牌和机制上“精准发力”,全面打造城市文明“风景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组织各单位部门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组织18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500余名联防联控志愿者、348名青年志愿者、210名文艺志愿者、1200余名社会招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在敦煌大地蔚然成风,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典型培树全覆盖。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文明创建”提升行动,不断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甘肃 陇人骄子”、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五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等各类先进典型评树活动。截至目前,敦煌市累计培树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248名。其中“中国好人”2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甘肃好人”12名、“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5名。评选表彰敦煌市级道德模范58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70名,累计评选“五星级文明户”4024户。

  文明实践全覆盖。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大任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积极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组、社区学校等,通过文艺汇演、现身说法、中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中心,办成群众的精神“加油站”、科技“补给站”、法律“咨询站”、医疗“救助站”,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围绕“弘扬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共享美好生活”“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简办红白喜事、制止餐饮浪费等文明实践活动。实施人居环境美化工程,集中整治乱停乱放、“僵尸车”“小广告”“飞线充电”等城市顽疾。截止目前,敦煌市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190场次,服务群众14万人次。(敦煌市委宣传部 甘吉高 刘文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