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新型电商驱动,中、西部市场或成快递业务量重要增长极

22-05-16 15:01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环球网综合讯】5月16日消息,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2Q1快递行业需求保持稳定,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42.3亿件,同比增长10.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92.8亿元,同比增长6.9%。机构研报认为,2022一季度电商需求韧性较强,行业格局持续改善。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赶超东部快递业务量增速,提供重要快递业务量增长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形下,线上网购渗透率总体仍将保持上行趋势。招商证券指出,新型电商平台、新型零售方式如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将持续驱动下沉市场人均网购频次实现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达到15-20%。长期来看,下沉市场空间仍有待提升,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逐渐赶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未来或成为行业业务量增长的重要一极。

  研报数据显示,2022Q1,快递行业CR8为84.9%,同比提升4.4%,快递平均单价为9.9元/件,同比下降3.2%,降幅明显收窄。顺丰、韵达、圆通、申通累计市占率分别为10.0%、17.8%、15.3%和11.1%。

  行业格局方面,严监管政策下行业竞争向价值竞争倾斜,机构看好龙头企业市占率及盈利能力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开始,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开始持续缓解,全行业快递单价同比降幅收窄,全年价格战缓和明显,单一的价格战已经结束了,现在的竞争是企业综合能力的竞争。

  另据交通运输部披露数据,安信证券测算5月1日-13日全国日均投递件量为3.12亿件,对比2021年5月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2.97亿件,5月全国快递量已恢复正增长,预计随疫情持续好转,复苏趋势有望加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