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国网甘肃互联网事业部:“北斗”相伴 高精度定位赋能安全生产

22-05-20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5月18日,由国网甘肃互联网事业部承担的一项国网公司北斗技术融合应用试点,在2022年率先“发声”,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为电网生产作业提供安全、可靠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实现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标志着电力北斗技术应用从试点应用阶段全面进入到规模化、精准化应用阶段。

  据了解,该应用是国网甘肃互联网事业部落实年初全力推进电力北斗规模化应用的阶段性成果,依托“业务+技术”双推进机制,联合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聚焦生产作业一线,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配合北斗安全帽前端感知设备及装备,实现对变电站内作业人员高精度位置的实时采集和监测,覆盖变电站设备检修、巡视、实地操作等工作场景,已支撑30余次变电站现场作业,通过“电力+北斗”技术的应用,更加精准、直观地对作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监控,提高了巡检作业的安全性。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探索“电力+北斗”应用场景,在实现省内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组网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北斗应用场景,探索实践了“杆塔地基沉降监测、应急物资运输、应急短报文通讯”等一系列应用场景,形成了“一园区、多示范”全省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布局,构建了集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北斗产业运营体系,支撑甘肃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国网甘肃互联网事业部将紧跟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数字化建设,从“功能建设”向“价值发挥”转变,聚焦数字化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作用发挥与价值体现,在“电力+北斗”融合技术应用上持续发力,稳妥推进北斗在各业务领域替代应用,促进电力北斗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