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打造全电民宿服务乡村振兴

22-05-20 11: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5月18日,迎着和煦的微风一路走进横沟村一组,放眼望去,灰砖墙体与木材结合的农庄民宿整齐排列,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桃树延伸出无边翠绿,这便是五月的乡村最古朴的原色。这天中午,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新城镇横沟村,对供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体检”。

  “现在电力足了,电压稳了,在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支持下,横沟村古朴的‘农村特色’民宿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现在民宿的年收入达到了10万,真的是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啊!”横沟村村委会主任任玉祯和供电员工交谈,脸上满是笑容。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不断被探索。横沟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10余户闲置农宅流转改建成特色民宿,不少农户也从中找到了致富的良方。

  对此,该供电公司在推进电能替代和服务“双碳”能源发展方面主动作为,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域城市化进程,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项目建设,服务嘉峪关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和旅游明星城市战略。

  “为了配合横沟村一组全域民宿的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我们供电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整改农户‘乱拉线’‘蛛网线’等安全隐患,将进户线改成了规范整齐的进户电缆和电压分接箱,这样不仅提高了安全性,也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配网部(建设中心)主任关志军说道。

  在完成了巡视检修工作后,党员服务队又来到了民宿内,对供电设备、线路、插座等运行情况一一进行检查,确保民宿用电安全稳定,并向民宿负责人普及了节能用电、安全用电、电费结算方式等知识,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全方位为民宿营业“添底气”。

  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热水器、空调、电采暖成了每家每户的“标配”。“我们这些都是‘全电民宿’,烹饪、采暖、照明、热水供应等所有设备都是依靠电力进行能源供应,既绿色低碳又经济环保。”任玉祯说。

  该供电公司加大优质服务力度,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民宿旅游点开展配变和线路的排查整改工作,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征求服务意见,为民宿向地域文化特色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的“旅游+”模式转变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2022年,国网嘉峪关公司结合数字化配网建设,以满足负荷发展、优化网架结构,消除“低卡重”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积极做好电网规划,有力保障当地经济发展。

  随着横沟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该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担当履责,结合实际进行电网建设与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电力基础设施,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乡村电气化水平提升、城乡服务一体化,以充足稳定的“电力引擎”使乡村振兴落到实处,让乡村群众用上“致富电”。(贾一凡 魏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