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张掖甘州:下沉一线监督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2-05-20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 (记者 常伟 通讯员 郑鹏超 段月宾)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采取“室组片”联动方式,全面排查种子基地、粮食生产、粮油购销和储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督促相关主体责任单位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体系提供纪律保障。

  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是张掖市的一块“金”字招牌,甘州区杂交玉米制种面积近66万亩,占到该基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为呵护好这块“金”字招牌,由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组成7个玉米制种基地专项督查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区18个乡镇244个村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发现一些镇村在玉米制种基地配置过程中乱收费乱摊派、玉米制种服务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督查共发现具体问题31个,采取分类处置、跟踪督办的方式,进行了交办处理。

  “安阳乡今年小麦种植面积是多少?”“龙渠乡种粮补贴是怎么发放的?”为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粮食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抽查了9个乡镇、108个村的粮食作物耕种情况及区属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为摸清粮食耕种底数,检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等情况,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翻阅台账、与种粮大户及镇村干部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帮助农户解决好突出问题,全面压实粮食种植任务;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粮食种植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护农安全。

  图为甘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核实有关情况。(甘州区纪委供图

  针对粮食购销领域项目补贴资金多、利益关系复杂、监督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重点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问题单位严格按要求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时效。在甘州城关粮库,区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督查组仔细查阅了成品粮“一卡一表三薄”记录的记载情况,对内容不完整,记载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督查组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一过筛,认真查验,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改得实、改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扛起粮食安全政治监督责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发现的问题都能整改到位,将粮食安全保障任务做实做精细。”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