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 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工作

22-05-20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5月1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正明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听取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风险形势,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汉杰、潘映军,安全生产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高度警醒警觉起来,切实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盯紧盯牢风险点。消防领域要紧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一场五馆”消防安全;矿山领域要紧盯地下矿山通风、用火、提升运输和露天矿山边坡管理等重点环节,突出盯防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地下矿山淹井和透水、尾矿库溃坝、露天矿山滑坡等事故风险;危化领域要紧盯企业开停车等关键节点,突出管控企业重大危险源;工贸领域要紧盯冶金有色、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严防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部分企业片面追逐经济效益而可能存在超能力、超规模、超产能生产等风险;综合监管领域要强化警示提示等措施,有效防范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事故风险。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各类风险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做好安全生产提示警示。各有关处室要通过提醒函、提醒短信、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提醒警示,提醒企业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掌握风险底数,将风险防范工作抓准抓实。二要抓好正在开展的诊断式检查。要持续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开展好覆盖全省各市县的诊断式督查检查,深入排查整治企业系统性安全风险、工艺设备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通过查企业、督政府、压责任,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查风险、促整改、抓培训,把排查隐患过程变成安全培训的过程,把反馈问题过程变成汲取教训的过程,不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三要盯牢抓实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要以如履薄冰的谨慎、一叶知秋的敏锐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把不放心、不托底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找出来,牢牢盯住,重点企业重大风险要落实专人盯守,发现问题就主动去做,发现重点风险及时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并抓好跟踪落实。通过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方式,做到处理一企,教育一批,形成齐心抓安全的工作格局。四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要在近期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应急状态,各重点处室安排好值班值守,每天安排业务骨干在岗值班,确保遇有事故能够及时反应,快速出动。厅内应急值班要严格落实在岗带班制度,提高警惕性,提高信息报送质效,确保信息处置及时高效,应急处置灵敏迅速。五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准备。要重点对兰州相邻市州临夏、白银等地持续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在全省重点场所、重要部位、重大工程前置力量装备,及时高效安全处置事故灾害,强化救援力量、物资等准备,保障生命线畅通,严防人员伤亡。对省党代会场馆周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等,确保不起火、不冒烟,安全有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