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南税务:“减免降退缓”深耕细作 服务甘南藏区新发展

22-05-26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为确保退税减税红利精准落袋,近期,甘南州税务局系统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在事前按照留抵退税税额和行业等维度开展分级分类的预审,并结合预审的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

  夏河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留抵退税事前预审流程

  为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告知承诺制带来的便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甘南州税务局系统利用办税服务厅,税企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同时加强事后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对申请人承诺内容进行核实,做好风险管控,促守诚信,保证承诺事项内容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在保障业务办理规范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办实事、解难题,让纳税人对“减证便民”工作有知有感,提升纳税人对纳税服务工作认可度。

  藏汉双语讲政策 税收宣传听乡音

  卓尼县税务局藏汉“双语”服务志愿服务队上门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为了适应新时期甘南藏区工作的形势和要求,更好地为藏区纳税人和广大缴费人服务,甘南州税务系统以少数民族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把干部藏汉“双语”培训学习,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以匠人精神,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打响甘南税务民族服务品牌。甘南州税务系统通过完善藏汉“双语”绿色通道、藏汉“双语”“最多跑一次”兜底窗口等方式方便藏族纳税人前来办税,有效促进了办税效率的提高和部门形象的提升。

  在拓展纳税服务方面,借助征纳互动平台、手机短信提醒等云端指导的方式,使纳税人不再受地域、时间限制办理涉税事项。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LED屏、办税服务区和等候休息区,以藏汉“双语”两种文字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张贴公告及滚动播放,方便纳税人更高效更快捷地到相应区域办理涉税业务。

  在拓展干部能力方面,干部自发组织起藏汉“双语”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藏汉“双语”志愿者上门宣传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活动,同时,建立“1+1”“1+N”藏语学习帮扶对子,藏汉“双语”较好的干部和藏汉“双语”较差的干部进行交叉帮扶。除此之外,通过开展“税收宣传进校园”爱心活动,鼓励孩子们担当税法宣传“藏汉”双语小翻译,将税收知识带进每个家庭。

  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 加强风险防控

  当前,正值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持续进行的关键时期,为全力确保这项惠企关键性举措在甘南税务系统落地生根,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以贯彻落实“1+6、1+7”两套制度体系为主线,牢牢扛起加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专责监督职责,纪检组长切实做到靠前指挥,多次与货劳、

甘南州税务局纪检组长马国宏一行走访合作市企业

  稽查等部门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召开联席会议,掌握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分析研判疑点数据,找准突出问题矛盾。综合分析研判结果,4月底至5中上旬,由纪检组长带队,联合州局货劳、法制、稽查、风险等相关部门人员,先后4次深入合作、临潭、夏河、碌曲等县市局,对照总局、省局相关工作要求,对县市局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检查各类资料500余份,对发现税务干部政策理解不透彻、政策宣传不精准、退税审核不严谨等问题当场反馈,督促立即整改,为全体干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打好“预防针”、敲醒“警示钟”。

  同时,监督组还在纪检组长带领下,深入退税数额大、退税风险高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目前已走访具有代表性的企业8户,了解退税政策落实情况,解答企业疑惑,并重点了解税务人员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存在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以及内外勾结骗取退税等违纪违法问题。(孔德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