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金昌市金川区税务局:警示教育筑防线 廉洁文化润心灵

22-06-14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年来,金川区税务局紧紧聚焦“不想腐”系统治理,在营造硬件税务廉政长廊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软件税务廉洁文化,教育税务干部深刻领悟“廉政文化”到“廉洁文化”的转变,开展“理论倡廉、党课讲廉、谈话促廉、以案警廉、育青守廉、血脉承廉、守诺践廉、社会助廉”等“八廉”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推动税务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理论倡廉,高举旗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细,干部职工对党委委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测评,发放并收回《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民主测评表》156份;各层级领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报告26人次,述职述廉报告35人次;召开了“诚信守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纪检组组长分别进行了廉政教育讲话,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党课讲廉,廉政教育与“三会一课”相融

  上下级联动讲党课活动富有特色。金昌市税务局党委领导下沉到金川区税务局基层党支部讲廉政党课、金川区税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党委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为本支部的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充分彰显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的党课教育精神“食粮”,廉政党课,既有针对性、实践性,也“接地气”。

  谈话促廉,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充分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纪检组组长与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群众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特别是对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进行廉政风险提醒谈话。纪检组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认真开展了“三重”谈话,即:重点工作推进谈、重要问题整改谈、重要节点提前谈的廉政谈话。进行节假日前的廉政谈话;对干部婚丧嫁娶进行备案;针对职级晋升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出具廉政证明,针对不良借贷问题进行专项廉政风险约谈话。通过进行廉政风险提醒谈话,及时了解了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及时提醒、抓早抓小。

  以案警廉,用好和通报违纪违法案例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税务系统税收执法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片《底线》和《安徽省税务系统违法乱纪警示教育纪录片》等,在看了警示教育片之后,以此为鉴,以此为戒,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免疫能力,不同层面的同志交流体会、心得。

  育青守廉,强化“第一粒扣子”廉洁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不睬红线、不出底线”的拒腐防变能力,建立新入职干部廉洁从税教育制度和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廉洁观,走好步入社会的第一步。由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担任“青年夜校”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开展“传帮带”廉政宣讲活动,带动青年干部向上向善。在“青年夜校”的课堂上,面对全局的青年干部,纪检组组长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案例进行剖析,让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警示大家算好人生七笔账,珍惜工作岗位,廉洁行政。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也通过案例学习,谈体会、谈感悟、说责任。

 图为纪检组长为“青年夜校”讲廉政教育课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血脉承廉,因地制宜运用好本地传学资源

  充分运用市区内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到金昌市博物馆参观学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加倍珍惜和维护好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镍都开拓者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传承镍都开拓者的奋斗精神和一心为公的廉洁基因,为助推金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图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组织女职工金昌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守诺践廉,自我革命持之以恒纠“四风”

  积极开展以自我革命精神“强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专项行动,党委纪检组主动走访局内各单位,积极认真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查找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帐,强力推动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通过组织日常监督查找问题、专题反思,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作风纪律持续向好。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163份,签订《税务系统信息化相关人员廉政承诺书》30份。

  社会助廉,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加强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落实省局清零行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落实与省纪委监委建立的协作配合有关制度规定,及时向地方纪委监委做好请示汇报,真正将三方协作配合机制落到实处。主动出击,主动监督,积极对接金川区纪检、公安等部门,调取干部职工非职务违法醉驾、酒驾、赌博、打架纠纷、生活作风等治安案件问题线索,以违法违纪零容忍的态度,严肃纪律规矩,向公安部门发函协查区局干部职工非职务犯罪线索,区局173名职工都无犯罪记录。认真贯彻《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办法》,签订《家庭遵规守纪廉政承诺书》163份,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风建设,将家庭助廉打造成干部监督的“柔性推手”,同心协力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助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走深走实。

  金川区税务局紧紧把握党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自觉,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主动查找不足和短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敢于斗争的精神、持之以恒的韧劲、迎难而上执着、耐心细致的工作,推动警示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让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活动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让全局干部职工易于参加,易于接受,贴近税务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贴近干部职工生活实际,进一步筑牢了税务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岳玉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