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六大工程”为集团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22-06-28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自2020年兰州新区成为甘肃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区以来,商投集团紧紧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产业工人培养举措、聚焦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组织实施思想“大阵地”、人才“大学校”、竞技“大赛场”、发展“大平台”、成才“大通道”和职工“大家庭”六大工程,为集团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筑牢思想“大阵地”

  商投集团工会高度注重基层职工思想引领,深入贯彻学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深刻领会《方案》对推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为努力培养一支有思想、有知识、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有创新的“六有”产业工人队伍筑牢理论基础。

  紧抓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甘肃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与兰州大学合作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新模式和企业基层党建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面向集团全体职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培训,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企业职工智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进企业职工团结、增加企业职工信心、增强企业职工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商投集团工会以新区职工大讲堂、道德大讲堂为依托,结合“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新区工惠”等学习平台,开展党建活动400多次。

  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优秀典型、骨干模范,引导集团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制作推出工匠、劳模《永远跟党走,我是商投人》系列节目17期,累计获得超过1500万次点击量;积极参加全国、甘肃省及新区开展的各项选树命名活动,获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新区级以上个人荣誉90人,获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中国物流行业先进企业等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20项。

  技培赋能,搭建人才“大学校”

  技能素质提升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主心骨”,商投集团工会积极组建5个人才培养基地,紧密围绕集团经营发展需要,开展各领域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升工作。

  技能培训成效显著。一是建设商投集团现代物流、国际商务等5个人才培养基地,根据主营业务需要,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加速职工技能提高,累计完成培训近百次,受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考核通过率100%。二是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商投集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先后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及兰州工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实训基地再添助力。为进一步加快技能人才成长速度,促进兰州新区现代物流产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孵化,2021年建设完成兰州新区现代物流技能人才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基地在中川北站物流园区现有作业区域、作业设备和工作室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配置龙门吊、正面吊、叉车等3个专业设备实训场地和1个理论教培中心,总使用面积超过9000平方米,其中龙门吊实训场地占地5500平方米,正面吊实训场地占地3200平方米,叉车实训场地占地600平方米、理论培训中心120平方米,已累计开展理论和实训课程40余次,为集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比武强技,构建竞技“大赛场”

  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更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促进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有效手段,商投集团工会通过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在职工群体中营造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实现以竞赛强活力、以竞赛促生产、以竞赛增收益。

  劳动竞赛推动高质量发展。商投集团工会紧紧围绕“两高三做”总体目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突出经济效益,聚力关键指标,特别是2021年开展的“齐心奋战增营收,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营收大比拼,将集团营业收入推向1102.06亿元的新高,同比2020年营收增长40.52%,是组建之初的419倍,成功进入中国500强企业第304位,成为甘肃省打造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通道的排头兵和领军者。

  技能竞赛助力人才培养。集团工会根据业务发展实际,积极搭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本领的竞技擂台,截至2022年,商投集团累计举办技能竞赛14项,承办甘肃省第一届、第二届物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派百余名优秀产业工人参加全省各项技能竞赛,其中29人获奖,在竞技比武的过程中,为集团培养出一批省级技术能手、工匠和工人先锋号集体,全面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掀起争当先进的热潮,充分发挥竞赛比武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为集团培养和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助力公司经营指标高效完成。

  创新驱动,凝聚发展“大平台”

  商投集团工会以优化工艺流程、解决技术难题为重点,切实解决生产、管理中的难点,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共成立10个创新工作室,其中周资江创新工作室开展的设备运维及工器具改造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省设备运维成本约216.7万元,荣获甘肃省第十四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新媒体创新工作室策划并制作了8个系列、40期主题品牌宣传活动,建立短视频宣传矩阵,视频整体播放量达2500万次,自创话题“我为综保代言”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达1400万次,账号点赞量约14万次,各项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了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集团高质量发展铺路、搭桥。

  自主评价,畅通成长“大通道”

  技能人才作为企业经济效益的创造者,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技能人才的使用主体,积极探索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道路,为一线职工提供更贴合实际、更能反映真实水平的评级渠道,加快集团高水平技能人才养成。院校和职业院校的通力合作,最终历时一年半,完成多式联运设计师、物流服务师等7个工种考核大纲、培训计划、配套教材的开发,首批176人次,120课时技能人才培训已全部结业。自主评价体系的创立,加快了集团产业工人改革进程,为建设适应集团物流产业发展需求、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多渠道储备晋升,提高人才待遇。为做好自主评价体系的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完善职位管理体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以岗位为基础,技术有体现,绩效占主导的薪酬分配机制和储备晋升通道,以绩效考核和技能等级评价为依据,将优秀的技能人才储备晋升到管理或技术岗位,逐步提高技能人才的津贴或奖励标准,不断健全优化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考核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薪酬分配、培训培养、职业发展、岗位调整、选拔任用的依据,进一步强化收入靠业绩、岗位靠竞争、发展靠能力的激励机制,截至2022年6月,集团共聘任各级专业技术人才356人,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技能人才真正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成为企业团队的中流砥柱,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破障手”。

  服务暖心,组建职工“大家庭”

  适应职工美好生活需要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所在,只有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维护、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才能使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才能充分激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商投集团工会始终积极回应广大干部职工维护合法权益、获得基本保障、融入城市生活的现实需求,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不断增强工人队伍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丰富业余生活。为缓解一线工作压力,提高身体素质,激发产业工人勇于拼搏的精神,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商投集团工会每年开展超过30次文体活动,并建设规范化、专业化体育艺术团,代表集团多次参加各类新区级大型文体赛事,斩获集体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