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无愧这身“税务蓝”——记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保长尧

22-08-22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保长尧是国家税务总局陇南市武都区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是一名在基层税务战线勤奋工作的共产党员。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冲锋在前,加班研读政策文件,梳理工作重难点,认真落实领导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留抵退税阶段性工作任务。

  守初心  担使命

  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党和国家税费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一系列退税降费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直接增加了企业的即期收入,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为此,他在工作中积极提升自身政治站位,充分展现“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发挥税务人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全力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让企业早享受、早获利、早解困、早发展,他与同事们一起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留抵退税工作任务,面对纳税人一句句夸奖和一声声感谢,他总是说:“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样才无愧于我这一身“税务蓝”。

  真抓实干积极创新

  “增值税留抵退税需要的是退得快、退得准;最关键的还是要注重细节,讲求实干。”他严格按照“事前预审、事中快审、事后严审”机制,严查实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退税审核、退税办结环节,确保留抵退税政策高效落实。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为了身上这身蓝色税服,为了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大部分退税流程审核压缩至一日内,落实留底退税金额高达2.66亿元。

  他在工作中创新提出“服务前置”思路,持续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在群众政策宣传、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等工作流程中都做到“早”和“快”,通过非接触式电子税务局深化一站式办税,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向群众宣传宣讲退税政策,让群众对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真正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他所在的武都区税务局共计为300多户纳税人完成退税。

  耐心工作热心服务

  留抵退税工作时间紧、范围大、关注高、任务重。但是他坚持初心使命,始终冲锋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前线,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努力为纳税人减负。争取做到“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了按时完成任务,常常是饭顾不上吃一口,饿了就啃一口饼干,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

  在办理退税工作的同时,他经常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和纳税个体之间,为纳税人送政策。“真的是没有他的话,我不会这么快收到这笔退税款,现在经营环境又不好,我们做生意的都困难,真的是帮我缓解了燃眉之急!”一位销售农机产品的个体户老李说到,原来是保长尧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积极对辖区内的纳税人宣讲最近的留抵退税政策,并在得知他不会发起退税流程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上门为他辅导,耐心细致地帮助老李填写经营数据,顺利从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

  保长尧对纳税人提倡人文关怀,努力做到“做事多一点、肚量大一点、行动快一点”。主动热情地帮助纳税人解决各种涉税问题。提供涉税咨询服务,办税效率提高了,纳税人感到由衷的舒心、称心。“疫情的持续肆虐对纳税人都造成严重影响,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急纳税人之所急,第一时间将税款退到纳税人手中。”他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