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方大炭素人力资源工作综述

22-08-22 12: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水平是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作为世界炭素行业强企,面对市场挑战和疫情冲击,方大炭素敢于主动亮剑,精准挖掘人力资源潜能,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打造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激发了全体干部员工的动力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共克疫情时艰 同保社会稳安

  7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人民顾全大局、众志成城,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临时性管控措施,居家防疫、守望相助,一起让城市“静”了下来。

  可作为全球石墨电极单体产量最大的生产工厂方大炭素,却没有“静”下来。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在积极稳妥地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企业正常运行,是“静”与“动”的有机结合,智慧博弈。

  一笔笔难得的炭砖订单,让人欢喜让人忧。“今年受市场影响,电极订单有所减少,好在我们还有炭砖类、特种炭材料等产品可以弥补。如何让这些难得的订单如期交货,不仅检验着我们的生产组织能力,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也检验着我们对疫情防控的把控能力。”在生产组织协调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强调。

  如何把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发挥每一位员工的最大潜能,这是摆在人力资源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而精准管理,真实、准确、快速地摸清2500余名员工每日的行踪路线,成为人力资源部员工管理科非常头疼的问题。HR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迅速统计三大表——各小区员工人数动态表、重点分厂人员疫情防控动态表、隔离人员情况表。“这三张表就像一个晴雨表,能够真实反映公司所有车间人员的最新动态,可以精确到每名员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管理科科长尉爱军说。

  “南区四号小区224人,南区六号小区199人,南区七号小区81人,泽霖小区62人……”把每名员工精准装入这些小区,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随着近期炭砖不断增量,保障炭砖如期交货,不受疫情影响发货,是该公司近期的工作方向。于是,负责炭砖加工的三车间、炭新车间的189名员工的正常出勤,便成了HR格外关注的重点。“西苑小区3人,海洋花园1人,方大上上城23人,金盛苑6人,龙兴小区3人……”每个数据每天都会变化,只有精准掌握每个小区加工厂员工的人数,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人员适时调配。“焙烧厂A师傅、B师傅、C师傅社区通知属于密接者,根据社区要求其居家隔离7天。截至7月25日,公司居家隔离35人,集中隔离4人,比昨天增加隔离人员8人,解除隔离人员减少3人,合计隔离人员39人……”

  在及时了解掌握每日因隔离无法到岗人数的同时,人力资源部结合生产实际对接各单位做好动态配员。“7月25日,公司招聘的11名新员工被分配到较为紧缺的设备部车工岗位,加工厂数控机床岗位,以及压型厂、加工厂天车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岗位需求。”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侯旭珑说。鉴于此次天车工均为熟练操作人员,人力资源部督促各单位尽快安排新员工熟悉工作环境及所操作设备,达到独立上岗作业条件后,对前期借调的天车工结合生产实际逐步返回原单位工作。       

  引进年轻人才 补充新鲜血液

  长期以来,方大炭素以“党建为魂”企业文化为引领,以制度激励为价值导向,以丰厚福利凝聚力量,彼此相得益彰,共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不断扩大的社会影响力、员工优厚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吸引一批批年轻人争先涌入。

  7月20日,经过体能测试、笔试、面试等多环节筛选出的22名新员工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与即将授课的13名企业讲师共同参加新员工入职开班仪式。新员工小海说:“我要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我愿意去生产一线工作”,新员工小包说:“我有5年的天车工实操经验,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力量为企业作贡献。”“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企业需要的人才。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广大员工也要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该公司领导在点评时说。

  这是今年来企业第二次大规模招聘工作,面对疫情期间招聘工作的特殊性,人力部门集思广益,在智联招聘、甘肃省人才市场网站、红古就业等公开发布招聘信息。为确保招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该公司人力、办公室、审计等多部门联动,纪检人员全程监督,杜绝营私舞弊现象发生。为加强新员工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新型员工队伍,按照退伍军人招聘计划,该公司组织新招聘退伍军人开展军训活动。军训内容涵盖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班队列动作、擒敌拳、体能训练等,基本科目有5000米跑、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练习、双腿深蹲等内容,包括整理内务卫生等。训练场地,规范划一的动作,整齐洪亮的口号,声声入耳,见证新生力量正在茁壮成长。新员工培训,只是众多培训中的一个点。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  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窥一斑而知全豹”。侯旭珑说:“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类似这样公司级的培训就有50多场次,几乎每周都有。这还不算临时培训和各二级单位的自主培训。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不放松,坚持下来员工思想觉悟、业务技能都有很好的提升。”

  今年1—7月份,方大炭素仅公司级的培训就达到2791人次,培训课时684.5课时,培训内容34项。年初各二级单位还会结合自身需求,除了公司“规定动作”培训内容外,还制定了“自选动作”。例如,公司压型厂除了公司组织的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培训等内容外,自定了《压型工序质量控制点》《液压系统技术知识》《炭素工艺基础》《重大危险源岗位消防培训》等20余项的培训课程。焙烧厂邀请公司安全环保部帮助开展《职业卫生教育》《设备润滑油脂选型》《产品吊装运输安全》等培训。授课老师多由公司讲师团成员或各二级单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

  “这些师傅常年在一线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操经验,这些知识是我们教科书上学不来的。”新分配到石墨化厂的大学生小杨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要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该公司自5月末开始组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培训计划。

  此次培训是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公司组织的一次大规模的全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分两批次进行,60人以上的单位按照本单位人数的50%分批次进行培训;60人以下的单位全部列入第一批次培训计划。第一批次共分26班,培训1371人次。培训采取理论培训及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总课时为40课时。各单位利用本单位的生产例会、班前班后会、现场操作等方式自主开展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两类,理论知识类培训主要是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技术规程和质量要求、技术操作规程、岗位应知应会等内容。实际操作类培训主要是通过学习生产设备设施的基本原理和日常维护保养方法,熟悉本岗位所操作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如何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人力资源部制定了详细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方案》,要求各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全员培训工作,结合各岗位工作实际,合理选择培训内容并制定本单位培训计划,对同工种或相近工种进行合并培训,培训教师由各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或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人员担任。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通过考试验证培训效果。

  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督促员工牢记公司的基本规章制度,熟悉本岗位设备使用、维护和保管知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通过官教兵兵教官,无论在理论知识或是实操经验,大家都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对每个人业务技能提升都有好处。”加工厂工会主席张诗斌说。

   拓宽发展空间 注重人才培养

  实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是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的重大举措,对改善劳动力素质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该公司意识到建立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不仅有利于完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更为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搭建了平台,为减少劳资纠纷,稳定员工队伍,促进员工合理流动提供了保证。

  作为国内炭素行业的领头羊,该公司针对炭素行业部分职业没有国标的特殊情况,积极与省市人社部门沟通,通过借鉴查询行业标准,逐一编写《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拟申请备案职业工种和等级的现实需求》等配套文件,为确保企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现拥有生产技术工人2015人,取得初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人员1182人,其中初级工402人,中级工423人,高级工353人,技师4人。公司已取得了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整体工艺技术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该公司人力部门介绍,此次炭素行业特有职业工种技能人才认定中心的申报,是公司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

  与此同时,为切实加强公司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适时出台了《选派基层优秀员工到相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实施方案》。为培养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公司从各基层单位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全日制大学生员工到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通过锻炼,旨在使后备人才丰富工作经历,更多地熟悉了解机关和基层情况,切实提高年轻后备人才的整体素质,适应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促进公司更好更快发展。第一批选派人员从生产及辅助单位,被选派到公司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采购部、财务部等职能部门,挂职锻炼时间原则上为6个月。“被推荐人员要严格履行推荐、资格审查等选派程序后,方可予以推荐。公司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对在挂职期间表现突出的直接纳入公司后备人才队伍,今后在干部选拔时优先考虑。”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李想红介绍到。

  纳新言传身教 尊老作风为先

  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通过“老带新”实施“传、帮、带”,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员工队伍,方大炭素“老带新”举措为新员工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岗位操作要领、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上半年有70余名新员工完成培训,包括天车工、调温工、装出炉工、填充料工等,他们在师傅的培养下进步很快”,焙烧厂综合管理员王伟说。长期以来,《“老带新”管理办法》采取组织指定和自愿选择相结合的原则,约定培训周期原则上不少于半年,技术岗位培训周期为1年。凡参加“老带新”培训的,老员工与新员工双方须签订“老带新”协议,内容包括培训内容、达标标准、培训期限等。老员工每月月底前安排下月培训计划,每周对培训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月末交单位领导审核并指导。“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带徒弟的老员工由司龄在2年以上、认同企业文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骨干人员担任。‘老带新’培训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将综合考评结果报人力资源部审核。人力资源部适时对‘老带新’培训工作进行跟踪、检查、考核。”侯旭珑说。

  为使新员工更加全面、熟练地掌握岗位操作技能,针对新入职无工作经验的员工操作不熟练、技术水平不高、安全防护意识不强等情况,由所在单位安排老员工在工作中及时有效地进行工作指导;而针对新入职有工作经验的管理技术人才,由老员工提供帮助,使其更快、更顺利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满足工作要求。除此之外,公司为鼓励、提倡员工跨专业学习和提升业务能力,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基础上,安排对本岗位相关、相近的多个岗位开展实践培训,打造“一专多能”的岗位能手。

  “为激励老员工更加尽职尽责地带好徒弟,‘老带新’培训结束后,新员工考核优秀的,按月给予老员工奖励600元;新员工考核合格的,按月给予老员工奖励300元”,人力资源部员工薪酬管理科赵毅力说。“老带新”协议书中还约定,老员工除了业务培训,还要“带观念、练作风、传经验”,作为新员工的第一安全监护人,通过言传身教,从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和帮助新员工,培养新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提高新员工的思想道德与业务综合素质。

  劳动者技能提升和效能发挥是支撑企业不竭动力的命脉。据2021年该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52亿元,同比增长3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98.11%;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49亿元,同比上升23.5%;2022年4月12日,兰州市2022年第一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公司再次成功入选“红榜”榜单。一次次亮眼的成绩单彰显了企业在全球炭素业界中的行业地位和超强竞争力。(谢鹏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