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嘉峪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倾情服务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22-09-08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嘉峪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是奋战在西北边陲、苍茫戈壁税收工作一线的窗口服务单位,全心全意服务全市14.7万余户纳税人缴费人,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文明单位”、全省“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嘉峪关市“五星级党支部”“样板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图片

  嘉峪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

  政治引领 坚守为民初心

  面对干部占比全局1/5,青年占全局青年干部50%的这一“双五”现状,第一税务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政治生态评价和思想状况分析,创推“晨会晚课”“青年学堂”“周一开讲”等契合青年特点的学习模式,建立党性教育基地、青年之家、学习角3类实体场所,全力打造悟思想的“微党校”,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

  做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开展“学、研、讲、行”为一体的“政治三力”提升工程,保证淬炼历练质量。结合创新理论的学习,从不同视角探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好惠民实事等税务故事,在交流点评中互激灵感,在案例评鉴中互比增力。开展讲百年路、讲新征程、讲税务蓝的演讲诵读活动,统一思想、鼓足干劲。通过专班专项、揭榜赛马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主动以“白加黑”“5+2”奋战全局重点工作,在服务岗位上体现初心使命。

图片

  第一税务所利用晨会晚课,组织青年干部学习

  坚持党旗红引领税务蓝,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 ”“+党建”方式,把“三会一课”与精细服务、创先争优相结合,通过看党性、晒业绩、亮问题、比评价等方式张榜公布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每月之星。近3年来组织绩效年年第一,共接待地方及系统内各单位观摩100余次。

  人民至上 竭诚为民解盼

  第一税务所将纳税人反映的“关键小事”作为税务人的“头等大事”,用嘉速度服务、逾难关的担当以“五省”回应“五盼”,将“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多次接到纳税人来电、致信表扬及赠送的锦旗。

  以“删繁就简”省时,解“简便快捷”之盼。取消62项税收证明事项,实现了“减证”向“无证”升级;推出“首次容缺、二次优办”服务,对部分资料不齐的发放“二次优先卡”,优先取号快速办理;以时、分为单位做出服务承诺,开通午间2.5小时延时服务,打造“10分钟办税圈”,设置4个集中办税场所、38个服务窗口,以“嘉速度”服务纳税人。目前,99%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

  以“智慧税务”省力,解“少跑马路”之盼。坚持改革创新,以云端办、掌上办、在线办等渠道让纳税人不走“冤枉路”。线上启用“云办二维码”,纳税人扫码即可实现办税不见面;设置2个自助办税体验区,启用机器人智能导税,实现自己办、智慧办;开通“晚八点直通车”,税务管家云座席远程问办,让纳税人不跑路;着力打造“政策问办、远程导办、志愿帮办”三张名片,大力推行“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确保纳税人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充分解决。目前,八成以上的涉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智慧办税占前台日均业务总量的80%,“非接触式”办税已走向常态。

图片

  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为特殊群体倾情服务

  以“问办协同”省事,解“一次办好”之盼。升级“最多跑一次”,实现不动产交易三方联办,避免群众“来回跑”。创推“一次最多办”,建立“有问必答”便民席,集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业务请求,实现“首问多办”;创优“特殊群体办”,配备便老设施,设置爱心母婴室,提供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打造“1+1+1温馨服务角”提供专区服务;在纳税人最关心的减税降费中,坚持应收尽收、应享尽享,推出减税降费明白卡、开通绿色专窗,让税费红利加速落入纳税人口袋。

  以“规范管理”省心,解“服务更优”之盼。坚持高标准运行,制定流程、效率、礼仪等制度12项,每天8点按时查出勤、查防疫、查仪容,细微处体现形象;建立诉求快反和服务滚动升级机制,以满意度调查、税情回访、好差评管理等方式主动补足短板,推动服务滚动升级。转变作风、无证明办税等做法被地方政府推荐。

  严实托底 打造为民之窗

  作为服务主力军,第一税务所把“强示范、强能力、强监督”作为队伍建设主线,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省进行巡回演讲。

  领导示范,发挥带头作用。所领导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紧要关头,带领全所干部披荆斩棘,攻破难关,确保纳税人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对年轻干部严管善待,通过日常观察、家访等掌握政治表现及思想反映,帮助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问题,经常打气鼓劲,让年轻干部充分感受到税务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服务于税收工作。

图片

  第一税务所志愿者走进养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秉承精神,锤炼担当能力。服务于戈壁雄关,第一税务所秉承不服输、不低头、不退缩的“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帮扶共建、爱心救助、疫情防控、文明风尚传播等社会活动;在减税降费、社保非税划转、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干部主动请缨,成立“青年先锋岗”“陇税雷锋岗”,用税务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实施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上进带后进的“青蓝互助”工程,练兵一批、提升一批、成型一批,先后为全局重要岗位输送业务骨干50多名,培养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岗位能手40余名。

  严明监督,强化干部管理。坚持每月一期廉政课,在岗位调整、出现问题、取得成绩等关键节点“谈心”诫勉,常敲思想警钟,引导青年干部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强化执法监督,建立执法、服务两套风险防范指引,配备专职督察员常态政治督查、纪律检查、服务纠查、作风排查,亮化窗口形象,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放心满意。(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