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22-11-07 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田洋

  11月5日,在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分论坛上,来自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中外代表线上线下参会,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对话、深化交流,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繁荣贡献智慧。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表示,不久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息,尤其是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吉尔吉斯斯坦期待与中国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创造世界更美好未来。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当前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世界期待中国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几十年来,全球化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中国一直为此作出突出贡献。”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前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前院长乔瓦尼·特里亚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各国应携手应对,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英国前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认为,保护主义、脱钩断供是一种倒退,我们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以开放合作推动世界繁荣发展。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李文堂表示,中国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等,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信在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中国将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和更强的增长动力,并可以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论坛举办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世界眼中的全球发展倡议》图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介绍,该书以外国人看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主要内容,邀请多国前政要和知名专家进行解读分析,为鼓励各国加强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国际社会勠力同心、即刻行动,振兴全球合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艾伦·巴奈特说。

  世界银行中国局前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认为,中国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创造更多消费需求,也将为中国的贸易伙伴提供更多机会。

  印孚瑟斯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沙睿杰表示,他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冬奥会等盛事,也见证了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

  “在当前具有挑战性的现实背景下,我们很需要这个论坛来开阔眼界,共同应对挑战。”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阿德汉·赛义德说。他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相互了解,携手共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7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