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税务:争创陇税清风 激活“合成+”的驱动力

22-11-1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突出以人为本、党管人才,依托“带好队伍”制度机制体系,坚持多梯次储备、多元化培养、多维度发展,着力激发各类人才潜能,提升管理效能、积蓄发展动能、厚植创业势能,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甘肃税务组建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让党员干部在退税减税一线锻炼成长

  “育竞练选”一体推 培育税费皆重陇税通才

  聚焦税费工作主题主业,秉持“税费皆重”工作理念,以锻造政治过硬、素质精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陇税通才为抓手,持续在业务培训、比武竞赛、实战锻炼、梯队建设上下功夫,培育税费皆重的陇税通才。

  学习培训税费统筹推。应用学习兴税,推送税收政策和社保非税业务知识,纳入“每日一课”“每周一赛”必学必练内容;发送税费政策“每日一课”学习提醒,推送42期“每周一赛”定期测试,9.2万人次参与,评选11期203名“学习之星”;不断增加社保非税内容在各类培训中的比重,列入新入职干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等培训内容体系。基层单位不断创新岗位学习方式,采取“业务讲堂+晨会课堂+青蓝学堂”加强青年干部税费业务学习,搭建“税务学堂”“轮师讲学”方式解决干部“业务偏科”“新政不熟”等问题。

  业务比武税费同场竞。将社保非税和税费风险纳入比武竞赛项目,采取“网络竞赛+笔试竞赛+现场竞技”等方式开展练兵比武,引导干部跨岗位学业务、多岗位当能手。全系统累计开展省级网络竞赛18场次,参赛人数1.2万人次;开展市级专项网络竞赛27场次,参赛人数6200人次。基层单位采取“导师带教+尖兵引航”为内容的跨岗位团队式传帮带,确保专业攻坚和综合培养同步推进;组建练兵比武团队,同类团队之间相互竞争、优胜劣汰,促进税费比武同场比拼。

  工作实战税费一体练。打响“甘税公律”团队品牌。建成由142名公职律师组成的全省最大规模的公职律师团队,全税务系统82名公职律师担任各级税务部门法律顾问,组织成立16个“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定期选派公职律师实训,助力公职律师提升司法实务能力,有6名公职律师聘任为特邀检察官助理,11名公职律师聘任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省局领导牵头组建省级专业团队,开展税费联动分析,累计研发税收“五量”“贷税比”“投税比”等30多个“甘味”分析产品,6个产品入围总局第一批分析产品目录,多篇分析报告被省委省政府内刊批转刊载。省局选取5个重点行业领域组建实战化培训项目组,建立5个实战化锻炼基地,统筹税费风险一体应对的实战与实践。

  人才梯队税费同步建。加大社保、非税、风险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库推荐选拔力度,128人入选总局专业人才库,建成省级专业人才库20个,入库人才1219人。持续开展省局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选拔培养,目前已选拔省局领军人才154人,青年才俊310人,按3年一个周期进行重点培养。有的放矢补齐人才短板,加大对统计分析、信息技术、国民经济、金融财会、数学、外语等亟需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近两年公务员招录计划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人,面向上述专业招录职位占比超过70%。坚持税费皆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今年以来,仅省局机关就有8名处级干部、14名科级干部充实交流至社保、非税、风险管理等部门。

  “三个一”擎旗护航 营造全面从严陇税清风

  在全省税务系统纪检条线深入开展“三个一”活动,引导纪检干部争做“一面红旗、一支话筒、一个探头”,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全面撬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面红旗”作表率,讲政治转作风。对纪检干部提出“德高一筹、眼高一筹、技高一筹”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专责监督能力,增强“六位一体”合力,充分发挥“一面红旗”的模范作用。全系统各级纪检组长带头深入征管一线走流程,累计抽查业务506笔,发现问题28条;开展“百名组长·百件实事·百句感言”活动,征集110篇纪检组长办理的实事和案例,以及100篇工作体会,推动纪检干部开展工作交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标“一面红旗”,省局纪检组主动划出“党员严于群众、领导严于干部、纪检岗位严于其他岗位”的“三个严”纪律底线,坚决防止“灯下黑”,从严查处和通报了6名纪检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极大地警示了纪检队伍。

  “一支话筒”勤宣讲,常提醒树新风。今年以来,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3个通知,细化18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清单,提出全年开展12项警示教育活动。省局党委纪检组带头开展廉洁文化上讲台活动,确定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分头联系31个省局机关支部,在稽查局、第二税务分局等4个党支部开展廉政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4次,在机关举办警示教育大会3次。全省税务系统持续深化“一支话筒”宣讲功能,创推“廉情宣讲队”“十二廉法”等活动载体,累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0场次,覆盖税务干部33000人次。

  “一个探头”强履责,严监督抓执纪。着眼于“三不腐”全周期管理,突出发挥“探头”日常监督作用,对“闯黄灯”现象通过友情提示、《纪检建议书》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及时纠偏。强化专项整治监督职能,省局党委纪检组采取“赛马”机制,推动各市州(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针对本系统突出问题,确定覆盖违规经商办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干部“8小时”之外监督等21个整治项目,主动发现和整改税收权力运行、“风腐一体”方面的问题。今年以来,连发12起各类典型案例和监督工作情况通报,通报违纪违规党员干部44名,其中涉及“关键少数”14名,打出了一套严抓严管“组合拳”,释放了惩治从严的强烈信号。

  “五三一”实战探索 淬炼攻坚克难陇税尖兵

  注重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工作难点焦点问题中锻造队伍、历练干部、探索路径,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如在规范房产管理中,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规范房产管理指导意见》,通过深入分析甘肃省情税情及房产管理与处置现实情况,探索形成“五关共治、三化保障、一体监督”的“531”房产管理制度机制,推动规范房产、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已顺利完成全系统373处房产处置利用,存量房产历史问题清理处置率已达92.79%。

  靶向发力解难题。财务、内审、纪检等部门联手,在全面摸排房产在用闲置、出租出借等情况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上下联动,持续改进,探索建立“五关共治、三化保障、一体监督”的房产管理制度机制,严把立项申报、案头审核、实地查验、小组复审、会议审定“五关”,推进审核人员专业化、申报资料标准化、审核机制制度化“三化”,强化房产管理与纪律监督“一体”集成、全程监督。省局“一把手”和分管领导通过推进会和片区座谈等方式,研判实情、辨法析理,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理顺房产管理的组织保障,为制度起步打通关节。针对试行中各级标准把握不一等情况,统一清理分类模板、建档造册,形成房产处置利用分类目标台账;统一申报审核模板,有效提升房产处置利用申报资料的质量和规范性;统一备案资料模板,强化后续管理,及时更新、实时关注房产动态变化。针对试行中各地进展不尽平衡等情况,配套推出《房产处置利用工作规范》,严格“先审后办、严审优办、统审迅办”的工作原则和“步骤+期限”的工作方法。跟进下发告知书,重申房产处置规定和程序。成立省级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分级审核,全面评估风险、全程督促落实,促推房产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纳入“1+7”“1+6”制度体系的试点扩面,为制度落地铺平道路。

  担当作为重实战。通过推行“531”房产管理机制,全系统规范房产管理的共识更加坚定,“无审批不处置”的理念进一步得到树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报批后执行、依法依规处置利用房产的自觉进一步形成。规范房产管理的机制更加顺畅,规程进一步明了,通过分类目标、工作程序和后续管理的不断明晰,对房产管理全生命周期进行了标准化规范,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更加科学,统筹闲置房产利用更有实效,基层普遍反映易上手、好操作,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规范房产管理的协同更加有力,条线职责进一步明晰,房产管理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对房产处置利用事项分兵把守、快速办理,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促推房产管理和处置工作持续提速提效。

  举一反三强本领。深入总结“531”机制制度成功经验,并深化拓展,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资产管理责任,财务、纪检、内审等部门紧密配合、强化监督,融合“1+7”“1+6”两套制度落实,健全完善房产管理内控机制,有效防范房产处置等工作引发的廉政纪律风险。以房产管理改革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激励和保障广大税务干部在深化税收改革发展的各项实践中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来源:中国税务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