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交通大学这个班就业率达100%

22-11-15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从即日起,暂停学校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含线下面试、宣讲会、招聘会等)……”就业季撞上疫情,企业无法入校,毕业生无法与用人单位“奔现”,无法体检,无法……这波操作,对于2022届毕业生表示:心慌!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疫情持续多点爆发,毕业生正经历着不同于以往的愈发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与环境。在这样的形势下,兰州交通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轨道交通信号1801班,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同时,自动化学院2022届研究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总体达到96.23%,创历年来新高。

  据悉,轨道交通信号1801班共有学生28名,其中19人考研,12人被兰州交通大学录取,6人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5人保送),1人被上海海事大学录取;9人就业,4人签约国铁集团,2人签约中国铁建,2人签约地铁公司,1人签约三资企业,在特殊时期打了极其漂亮的一仗。

  坚持就业“请进来,走出去”,营造“全员就业”

  一直以来,该学院书记、院长亲自安排,统筹部署新学年就业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档案,动态监测,实时更新,重视就业帮扶的过程管理,制定月度阶段性就业工作总结动态调整机制。学院形成了领导班子、系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五级就业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利用优质校友资源,形成多维度“校企连线”,积极推荐学生前往优质用人单位实习,提升就业粘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就业不是一天实现的。学生小赵说:“大一刚入学的时候,老师会专门开班会,询问我们未来希望的生活愿景是什么样的,个人发展希望达成何种目标,继续深造还是求职就业,老师提醒我们要提早规划,并为之努力,付出。”在同学们明确自身目标后,学院坚持积极开展就业动员会、考研动员会、就业系统培训会、简历指导讲座、就业形势分析会、未就业学生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企业宣讲会,主动向单位推荐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学工队伍坚持点对点,持续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一人一策。

图片

  坚持就业“指导为先”,就业指导贯彻全过程

  在学生的日常教育中,邀请往届学长学姐分享就业经历,朋辈赋能,互促成长;充分发挥班主任主观能动性,与学生每日谈心,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自我,合理定位,建立信心,分享资讯,适时指导。“我们每个班都有就业联络员”,学生小王说,“他们会提前汇总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的下周就业信息并发送至班级群,还会在我们签约遇到问题时给予我们帮助,我也问过两次呢”小王笑着说。

  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学院坚持引导学生探索自我,认知自我,并根据自身性格兴趣特点,专业优势等方面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层层靠实。本科生导师和研究生导师负责引导学生自我定位,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主动性;辅导员负责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与岗位推荐,就业手续办理等帮助;班主任负责督促学生积极参与招聘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在面试中积累经验。让就业指导更有温度,让就业帮扶更有宽度。

  稿源:兰州交通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