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经济

肃北:“文化大餐”年味十足 文明实践喜乐万家

23-01-16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年终岁末,年味儿正浓。肃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中心作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营造了共画同心圆、文明迎新春的浓厚氛围。

  “小站点”迸发“大能量”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文艺暖心等志愿服务队以送文化为纽带,倡树文明新风,开展惠民演出、现场书写对联、志愿服务等活动。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笔不离手、挥毫泼墨,把祝福融入笔端,引来不少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围观,大家一边欣赏书画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现场一派欢乐景象。

  快板《意气奋发向未来》、男声独唱《吉祥草原》、舞蹈《欢乐的节日》、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的节目为基层群众送去欢声笑语。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欢快的歌声,不仅增添了浓浓“年味儿”,也寄托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的憧憬和向往,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也送上“文化盛宴”,营造出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

  “小宣讲”讲述“大道理”

  学习宣讲志愿服务队打破常规,创新宣讲方式,在宣讲中引入情景式教学,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巨大变化,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传播党的好声音,使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提升宣讲效果,实实在在走进群众身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融进群众心里。依托“雪域之缘·相约紫亭”骆驼文化交流暨冬春季旅游系列活动和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等专业队伍,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知识普及、惠农政策讲解,医疗义诊服务、健康知识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法律政策讲解。通过面对面解答牧农村群众的现场咨询,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即将到来的春节织牢“平安网”。

  “接地气”劲吹“文明风”

  流动博物馆进村镇、非遗宣传、图书漂流、骆驼竞赛、冰雪嘉年华、摄影大赛、美食节、猜灯谜、游艺活动、迎新春书画展等一大批接地气的春节传统文化元素策划的系列主题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切入点,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赛驼场上你追我赶、上演别样的“速度与激情”,冰雪爱好者齐聚紫亭湖,展开力气、速度、技巧的较量,书画爱好者用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自然风光以及人民生活的美好景象,呈上一席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青年志愿者奋勇当先,在各个活动场地开展布置会场、桌椅摆放、引导人流等志愿服务活动。文物历史、记录文物状况等宣传,培养人们珍视和爱护肃北历史文化意识,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让远道而来游客和市民共享春节文化大餐。

  肃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始终把群众“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以“立刻办”“暖心办”的态度浸润群众心田,由此形成自律助人、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社会新风尚,真正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郭晓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