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2023年首月两家城商行完成60亿元永续债发行

23-01-30 08:57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商业银行2023年首月的永续债发行成绩单揭晓。

  中国债券网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1月份,大连银行、温州银行已相继成功完成永续债发行,发行规模分别为50亿元和10亿元。上述两家银行均为城商行,此次发行的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发行人其他一级资本。

  截至2022年6月末,大连银行、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12%和12.54%,均低于同期银保监会披露的城商行平均12.73%的资本充足率。能在新年首月完成永续债的发行,也将进一步补充两家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提升其资本充足率,增强资本实力。

  对于今年率先发行永续债的这两家城商行,评级公司给出的银行主体信用及债券评级均较高,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其中,大连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温州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

  刚刚过去的2022年,可以说是永续债发行急剧降温的一年。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仅为2806亿元,较2021年的5855亿元出现大幅萎缩。

  而今年首月,虽然有元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但银行永续债发行仍有所斩获,两家中小银行永续债的落地为2023年全年的永续债发行开一个好头。

  当下,在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仍普遍存在资本补充需求,除了内源性资本补充外,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积极开展外源性资本补充,增强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将是各家银行的首选。

  中国银行研究员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发行永续债主要是为满足风险监管的要求,由于资本补充需求依然强烈,尽管去年永续债发行较为低迷,但由于其可以补充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有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从长期来看,仍是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之一。

  与此同时,永续债发行仍面临诸如成本较高、流动性较差等问题,对此,银行可选择更加多元化的渠道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综合运用多种工具为自身资本金的补充提供帮助,以满足更为严格的资本要求,夯实壮大自身资本实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