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临夏税务:“临税公律”说理式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3-02-02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2022年,临夏州税务局秉持“依法治税是最好的税收环境”理念,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将全系统12名公职律师资源进行整合,由州局统一管理、统筹使用,组建成4个公职律师团队,由团队具体负责各县局日常涉税法律事务,对税务行政处罚、不予处罚、首违不罚等涉税法律问题进行合法性合理性核实查验,当好税收法律专业智囊团。

  关口前移“审罚单”

  组织公职律师团队,组建工作专班,将执法督查关口前移,对基层税务分局出具的相关法律文书经过公职律师审核把关后送达纳税人,公职律师对行政处罚程序的规范性、处罚依据适用的合法性、自由裁量权适用的合理性等进行审核把关,对可能存在的工作隐患进行提示提醒,把风险化解在前端,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夯实征管基础,减少各类涉税争议,不断做到以查促防,深入传递“严管就是厚爱”。

  核实整改“验罚单”

  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团队的专业作用,定期对税务行政处罚行为开展督察指导和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制度执行的难点和疑点,对2021年4月1日以来作出的税务行政处罚、不予处罚、首违不罚等1200多条数据进行全面自查,逐条核实查验已经作出的行政处罚,汇总分析存在的各类执法问题,梳理执法难点和易错点,制作详细的税务行政处罚流程操作指引,供执法部门参照使用,确保全州执行不走样,不断做到以查促改,持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首违不罚“免罚单”

  组织公职律师第一时间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甘青两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讨论,持续深入开展“不开‘罚单’开‘礼单’”活动,结合《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制定出十四套税收政策“礼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温馨提示”,理清违法事实,梳理政策依据,并详细说明防范该违法行为再次发生的正确做法,包括税收政策、办税流程、所需报送资料等,在制作送达《不予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对一发送“礼单”,让纳税人明白“错在哪”,并清楚日后该注意的事项,避免类似违法情况再次发生而受到处罚,做到以查促管,深入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内外并重“讲罚单”

  组织公职律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甘青两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首违不罚”事项等进行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相关法律规定,并在送达涉税文书的同时,详细告知当事人违法法规的具体内容、性质轻重,告知其违反了的法律法规,讲明其日后该注意的事项等。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未按期申报的纳税人通过陇税雷锋、电话连线方式讲解首违不罚、延期申报等税收政策,有效运用说理教育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税收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