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坚持党建引领展税风采 服务发展大局赋税动能——2022年甘南州税务系统党建工作回眸

23-02-02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2022年,甘南州税务系统州县(市)两级局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主动迎战应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基层党建服务“国之大者”“税之要事”,确保主体责任有效传导,基层基础有效夯实,服务大局有效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在高站位理论武装中见行见效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对标“四个第一”制度,突出“四学引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州局党委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紧迫感精心组织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活动,结合州情税情,实施“三个一轮”,深化“学”与“思”,开展“三个一批”,推进“践”与“悟”,抓实“七学”聚合力,紧盯“三抓”强落实,强化“五优”创成果,推进各项税收工作在凝心聚力中开新局谱新篇。

  紧紧围绕“党建+”“改革+”“合成+”等方法,以“团结和谐、运转高效、干部满意”为目标持续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带动整体队伍向上向善,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转变、提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甘南民族地区特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常态化做好党员参教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严抓总体国家安全观、信访保密、舆情管控等工作。

  州局党委向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武州长汇报工作,听取指示,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鲁毛才让为全系统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合作市税务局通过税务大讲堂和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夏河县税务局成立党的二十大藏汉双语“微宣讲”小分队,深入甘加镇西科村牧区,用藏汉双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牧民群众心坎里。

  中心工作在高质量服务大局中有力有为

  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服务甘南发展大局。在组织税费收入、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中心任务中,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依法贯彻税费政策,精准研判分析税费收入,用活“税费三观”分析利器,推出多篇税费分析“拳头产品”,受到省局党委和州委州政府的肯定,以税资政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等媒体刊发宣传。做优“陇税雷锋”藏汉双语甘南实践,为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聚焦甘南黄河上游区位优势,持续落实省局“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在黄河上游流域甘南段保护和发展中贡献税务力量。与统战等部门联合抓好夏河拉卜楞寺等宗教组织税收管理试点工作,探索推进税收共治大格局。

  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巩固“知合惠”“四合兴”党建品牌,为共建社区和帮扶村投入帮扶资金4万元,支持消费扶贫1万元。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8+”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工作,心怀“国之大者”,做实“税之要事”。玛曲县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优势,成立“格桑花便民办税服务厅”,推出“藏汉双语”二维码小卡片,个性化贴心服务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以“小卡片”展示“大作为”,积极探索“陇税雷锋”藏汉双语的甘南实践标本。卓尼县税务局借助当地洮河绿石砚资源优势,紧跟洮砚艺术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洮砚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舟曲县因盛产干柿子、酒柿子而远近闻名。舟曲县税务局成立由党员干部牵头的“涉农业务小分队”,上门为生产干柿子、酒柿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解读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管党治党在高标准督责履责中从严从实

  严格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规范》、“1+7”“1+6”制度体系等,高效落实党委、党委书记等各层级工作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法规执行、意识形态、统战和群团等工作专题部署,做到定期研究分析,长期跟踪问效,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州县(市)两级局党委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做到关注基层、了解基层、关心基层,树立大抓基层导向。

  党委领导班子为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课,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开展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座谈会,倾听基层意见建议,解决基层难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在路上,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州局制定《甘南州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甘南州税务系统开展“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促改,以上率下强化遵规守纪”专项监督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税务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风险排查化解,不断推进了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走深走实。临潭县税务局打造“十方建廉”税务廉政品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组织建设在高质效条块协同中有序有方

  深入贯彻“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主动向上级局党委和地方党委及相关部门多请示、多汇报,凝聚条块合力,争取工作支持。持续结合实际优化完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清单》,在实效性、针对性、精准性上狠下功夫,通过互融共促,及时转化成果。落实《深入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全面完成“八大质量提升行动”。

  2022年,全州税务系统州县(市)两级局党委向地方党委及其有关工作部门汇报党建工作70余次,获得肯定性批示20余次,税务党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步得到认可和肯定。持续落实“党建+”“+党建”引领融合机制,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税务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巩固“知合惠”“四合兴”等党建品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其中“四合兴”党建品牌入选省局创先争优“党建+”“赛马”项目,合力续写“连续剧”,联袂唱响“同台戏”。碌曲县税务局持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强化税企共建,与碌曲县新昕安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 税企同行筑发展”联建共建活动,以共建促融合、以共建促合作。迭部县税务局赴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瞻仰革命事迹,聆听红色故事,从革命伟业中汲取奋进力量。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2022年,全州税务系统各项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在继承和保持中蹄疾步稳育新机、开新局、有突破。甘南州税务局被甘南州机关工委确定为机关党建工作示范观摩点,合作市税务局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命名为“甘肃省第八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合作市税务局第一税分局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一星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迭部县税务局第一税分局被甘肃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夏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五一巾帼奖”。

  踔厉奋发迈步新征程,赓续前行奋进新时代。新的一年,甘南税务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和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树牢“无功就是过、平庸便是错”和“说在当面、干在当下、成在当先”的工作理念,聚焦中心任务,稳步提升工作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统筹力、竞争力,“卯”足拼劲躬身实干创未来,“兔”飞稳进跳起摸高再向前,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展税之风采,赋税之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