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上交所精简优化债券业务规则 提升债市运行效率

23-02-14 08:39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月13日,上交所表示,近期上交所阶段性完成了债券业务规则精简优化工作。精简优化后,债券业务规则数量从127项减少至73项,“简明清晰友好型”的债券规则体系已初步建立。

  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此次进一步精简优化债券市场业务规则,涵盖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上市挂牌、交易管理等各业务条线,是公司债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债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市场主体发行便利,规范债券市场发展,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提升监管规则

  透明度和可读性

  从整体来看,上交所对现行债券业务规则梳理、归并后,搭建形成符合债券市场实际、方便市场主体使用的“四条线三层次”规则体系。

  “四条线”是指按照债券业务内容区分规则条线,形成了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上市挂牌、交易管理四个板块;“三层次”是从规则效力的角度简化规则层次,构建了基本业务规则、规则适用指引、业务指南三个主要规则位阶。

  规则精简优化后,全部通过上交所官网公开,便利投资者直接查询使用,切实提升了上交所债券业务规范化、透明化程度。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交所债券条线规则精简优化以来,公司债券的注册、发行及交易操作要求均随着各项法规的升级更新迎来了系统性优化,在全面贯彻注册制改革精神、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信息披露义务、充分保障投资人权益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了公司债券的全流程操作路径,使监管规则的透明度和可读性进一步提升,为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人参与公司债券业务提供了更多便利,各类主体参与公司债券业务的热情不断提高。”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推进债市高质量发展

  经多年建设,上交所债市已经成为国内主要债券市场之一,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中长期信用债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融资主渠道功能。

  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以来,聚焦行业特征与市场关心,上交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持续优化精简公司债相关规则内容。

  一是分类、分行业引导产业企业债券融资,引导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与产业政策的领域,不断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提升产业企业债券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二是提升优质企业债券融资效率,着眼实体稳步拓宽知名成熟发行人范围,不断提升审核效率,便利文件签章、财报披露等要求,助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三是制定公布城投企业审核标准与关注事项,严格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相关要求,根据城投企业的不同经营与业务规模相应规范标准与披露事项,推动城投债券结构性转型。

  四是聚焦风险特征,重点揭示发行人所处行业政策变化、治理失范、生产经营激进、财务业绩指标重大异常、高杠杆过度融资等负面情形,划清风险底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资产支持证券方面,2022年以来,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逐步搭建形成“1+4+N”规则体系,促进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助力盘活存量资产。2022年12月30日,上交所发布4项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对产品全流程作出全面性、基础性规范。

  总体来看,华泰证券资管结构融资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交所本次规则优化调整,是践行注册制改革的重要体现,全面覆盖了债券及ABS申报发行、承销推介、挂牌备案、交易流转全流程,将之前相对分散的规则进行了系统性整合、精简,更加全面清晰,有助于市场机构更好掌握业务开展的全部规范要求,促进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职,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上交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在债券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应有作用,更好地落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风险防控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