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经济

甘肃税务:打造基层示范点 擦亮“党建+”品牌

23-03-15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甘肃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全力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落地,不断推进“党建+”实践创新,深入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提质赋能 推优“党建+”实效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和甘肃省税务局党建工作直联点,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聚力“纵合横通强党建”,实现党员素质能力综合提升、税费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创业氛围持续提升,着力打造出党建融合创新的生动实践。

  “提升能力+打造样板”培基铸魂。崆峒区税务局把准党建业务融合的立足点,根据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职能和特点,量体裁衣,打造出3个样板支部,推动党员能力提升、支部堡垒更强。

  崆峒区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通过打造“青春税心 四学联动”学习品牌,以鲜活多样、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青年干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开展党建成果“云观展”,推行“星级管理”学习计划,累计培养省市级党员业务骨干7人,成为“自定型+个性化”机关样板支部,被平凉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平凉市党建引领“一强三创”先进典型。

  在平凉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服务区党支部,崆峒区税务局推行甘肃省首家智慧微厅、首家纳税人体验中心和首个智税“云交互”办税平台等25项智慧办税举措,打造“服务型+优质化”窗口样板支部,被平凉市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为党建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必看观摩点,先后承接中央及省市区各级调研、观摩460余次。同时,该局打造的“标准型+特色化”老干部样板支部,被平凉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平凉市“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先进示范+品牌引领”带动增效。崆峒区税务局连续5年开展“最美崆峒税务人”“最美崆峒税务集体”评选活动,结合工作实效评选出党员先锋岗、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及甘肃省税务局“退税减税先进个人”裴慧琳等先进典型,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激励带动全局干部担当作为。

  平凉市天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但因未能提供2022年上半年的税收完税证明,被拒绝参与招标。“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接到求助后立即行动,根据企业缴纳税费情况,给甲方出具了便函。“工作室人员急纳税人所急,办事效率高、办税业务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史志刚感激地说。

  为充分发挥荣获省部级荣誉的党员干部曹惠、魏玲梅的模范带动作用,崆峒区税务局采取“三亮两评一考核”支部工作法,打造“惠”民“魏”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建品牌。该工作室先后被平凉市总工会命名为全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共青团平凉市委评为第8批“平凉市青年文明号”。

  “深化融合+扩围推进”全面提升。对标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崆峒区税务局探索实施“七彩办税高速路”党建工作举措,以“红色”党建引领创先争优,“橙”心服务对标多元需求,“绿色”通道打通税邮合作,“青”年组织锻造忠诚廉洁,“税务蓝”团队助力智慧办税,“紫色”防疫线绷紧疫情防控“弦”,共同构筑了办税服务的“金字招牌”。推行“七彩办税高速路”党建服务以来,平凉市税务服务区“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提升75%,纳税人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缩短约60%,月均在线解答问题2000余个,累计精准推送税惠政策16980条。该举措入选平凉市2022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十大亮点。

  同时,该局68名青年党员干部入驻“陇税雷锋群”开展全程帮办,7×24小时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涉税费问题;10余名干部通过“90后网红直播间”开展政策在线解读;20余名干部入驻税宣驿站开展涉税问题解读;建立全省首家“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推出“三个三”崆峒打法助推留抵退税“双好双强”,形成了“党建有品牌、支部有特色、税企有桥梁”的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格局。

  红色矩阵 铸牢“党建+”之魂

  白银市平川区税务局是白银市委组织部命名的基层党建示范点。该局认真落实省局党委“党建+”部署,创新“纵合横通‘5×5红色矩阵’,条块抓统‘4+4红色动能’”党建品牌,持续助推“一分局一品牌、一股室一亮点”工作举措显效发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四学模式”强武装,铸牢“党建引领”之魂。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平川区税务局锚定新目标、新要求,通过以上率下“领”学、聚焦重点“深”学、创新形式“活”学、丰富载体“促”学,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创新推出每日一讲、每天一练、每月一考、每季一测、每年一评“五个一”学习法,依托“陇税雷锋”平台开通“向阳而生”直播间,累计开讲26课时,覆盖税务干部2300人次,纳税人缴费人听众峰值在线人数达1100人、累计收看超1.2万人次,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强支部”夯基础,铭刻“初心使命”之魂。作为参与该局“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的企业代表,中国移动平川区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风宏说:“大讨论为税企沟通搭建了‘高速’桥梁纽带,让我们亲身体验了税收现代化发展的‘5G快车’,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真心诚心,也让我们成为税收现代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平川区税务局结合“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将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支部”作为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党章党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建优党建活动阵地、规范资料台账管理,全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支部标准化建设列入全年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为全面打造基层标准化支部夯实基础。

  “四新品牌”强主业,创新“融合发展”之魂。甘肃大象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为主的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公司发展受阻。了解到该公司在留抵退税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和涉税风险方面的疑惑,平川区税务局“税收业务攻关团队”通过大数据筛查,迅速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并结合企业供销货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政策、摸排疑点,帮助企业顺利享受留抵退税230余万元。

  平川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党建+文化”新阵地、“党建+带队”新面貌、“党建+业务”新模式、“党建+服务”新动能“四新品牌”,成立以党员业务骨干为成员的7个业务攻关团队,大力发挥“排头兵”作用。该局锚定税务文化建设,推出“一川五彩 至美平税”税务文化品牌,以税务文化引领“争当陇税先锋、争做陇税雷锋、争创陇税清风”的良好“陇税文化”氛围。

  “四优群团”定目标,淬炼“至诚致志”之魂。“我们村作为区政府重点挖掘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感谢税务局这次专程过来给我们讲解税收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小黄湾古村落渡船上的村民接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放的税收优惠宣传手册后,感慨道。

  平川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优”作为、“优”活力、“优”奋进、“优”品质“四优群团”建设,结合“党的二十大”“追忆百年团史”“赓续红色血脉”“我们的节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庆祝七一”六大主题,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为税情怀,用最美“税月”书写“陇税”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