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国网甘肃数字化事业部:深挖电力数据价值 推动创新成果应用

23-03-21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3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下发了2022年度大数据优秀成果的通知,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电力看小微企业用电分析、碳排放监测分析2项成果获评优秀成果,从电力视角看公共服务资源高质量发展趋势分析、基于数据挖掘的无功电压控制性能提升、应急物资、备品备件管理策略制定3项成果获评典型成果,公司大数据应用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2022年,国网甘肃电力数字化事业部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国网公司党组和省公司党委决策部署,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实现专业“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持续推进电力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围绕“两支撑、三赋能”应用体系,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工作,赋能专业管理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方面,组织各专业部门积极推动数据与业务融合创新,鼓励地市公司“小步快走”开展大数据应用,形成28项大数据成果,获得省公司党组批示3次,市州公司主要领导批示25次。指标标签中心调用次数较年初增长近10倍,报表中心使用次数同比增长近8倍,使用人数增长近10倍,切实为基层减负、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规范开展能源大数据中心和双碳监测中心建设运营工作,构建以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为主,陇东、河西为支撑的一体化服务格局,厚植“能大+双碳”监测中心生产力,统筹研发各类数据产品65项,获得各级批示64次;“空心村”识别甘肃特色产品推广至国网11家单位,服务覆盖范围超22万个行政村,累计向各级政府提供20余份专业分析专报,获得各级政府好评25次;研发碳金融数据产品促成甘肃省内首笔绿色金融贷款,碳汇交易研究成果在省政府《决策参考》内参发表。

  下一步,公司将锚定数字化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以夯实数据基础、做优数据服务、确保数据合规、提升数据氛围、深挖数据价值为方向,制定数据产品统一底层标准、技术的管控体系,针对业务指导、管理提升、辅助决策等不同服务对象,产品服务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以用促建,打造“千人千面”、符合不同应用场景、不同服务对象的数据产品,持续彰显公司数据品牌价值,提升电力大数据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