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经济

谈双碳发展、话数字经济:专家学者建言抓住机遇推进改革

23-03-28 09: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欧阳易佳)近日,2023“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京召开。近百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策调整、市场预期进行了讨论交流。

  活动现场。人民网 欧阳易佳摄

  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表示,近年来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演变,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科技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化解矛盾、推进改革成为当下国内智库重要的战略思考。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表示,碳中和是当前经济的一大热点领域,“十四五”是实现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承诺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国家从政策制定、能源转型、森林三方面入手,出台相关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稳妥有序的推进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恢复增加生物多样性。

  杨超认为,林草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林草系统应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管理,加大植树造林和草原保护修复力度,开展森林经营,积极推动木质竹质林产品应用,努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表示,随着双碳战略不断推进落实,碳约束不断加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能源系统变革将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一是各种储能技术的部署和运用,二是微电网和智能电网的发展,三是分布式源网荷储一体化新模式的发展,四是需求侧柔性和灵活可调度资源的发掘与响应,五是能源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化等。

  围绕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建议,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构建长期资本金融为主,短期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金融为主,债务资本金融为辅的格局;货币和财政政策必须密切合作,货币政策必须回归本源,让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务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依据,提升货币金融效率,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

  数字经济如何成为城市发展新动能?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研中心市场所原所长任兴洲建议,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着力推进数字技术扩散融合,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立足于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能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运营服务、营销物流等数据资源,通过多种场景进行应用创新。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将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