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肃北税务:税务蓝添彩石榴红

23-05-23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年来,肃北县税务局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责任,主动融入民族团结工作大局,结合税务行业特点,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税收工作当中,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各族群众共奋斗,凝聚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绘就新时代税务人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画卷”。

  创民族特色解难题,税力量共结“石榴果”

  “谢谢税务局专门设立的‘双语’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全程用蒙语辅导我填报,讲解得很清楚、明白,只用几分钟事情就办好了。”在肃北做民族银器加工的蒙古族年轻人乌德木图高兴地说道。乌德木图的银器生意近两年挺红火,他隔三差五要来办理发票申领业务,肃北税务办税服务厅提供无微不至的纳税服务让他如沐春风。

  以税收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县税务局推行双语纳税服务,全力打通民族企业办税服务通道,全面提升民族地区纳税服务水平。实行“点对点”民族特色办税服务,在办税服务厅推行民族语言双语办税、双语服务。印制双语政策宣传资料,组建“陇税雷锋”导税团队深入企业为纳税人提供特色“双语”涉税咨询和服务;选派少数民族业务骨干,坐镇办税服务厅“点对点”辅导纳税人。同时,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搬到一线,利用“方言+民族语言+普通话”辅导模式,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向纳税人解答涉税诉求,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一系列“接地气”的纳税服务得到了当地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认可和赞许,让办税服务更贴近民生,营造了积极良好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

  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坚持持续发力,通过推行“非接触式”“线上办”“容缺办”“免费寄”等办税服务方式服务民族地区企业,帮助他们办理涉税事项,精准帮扶民族企业纾困解难。结合“丝绸之路”大敦煌经济圈战略布局,县税务局还不断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发掘经济增长点及时送策到家,并利用税收宣传渠道,扩大地方特色产业宣传力度和知晓度,帮助民族地区纳税人缴费人增产、增收、增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以税资政等方式帮助盘活各民族企业资金流动链条,激发生产经营活力,为肃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团结稳定贡献税务力量。

  建民族文化开新局,税力量共开“团结花”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走进县税务局,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走廊、大厅、会议室等办公环境融入了蒙古族文化、习俗、乐器等民族元素。积极打造民族文化长廊,利用展板、LED屏幕等宣传媒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在“青年之家”开辟民族团结进步读书角,配套各类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书籍。不断锐意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草原歌曲大比拼 民族团结一家亲”“巾帼凝聚展风采·籽籽同心铸团结”服饰秀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全体税务干部的民族情爱国情,精心浇灌着一朵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该局用心用情开展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以第32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成立“陇税雷锋”姗姗工作室,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私营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将民族政策与税收政策融合宣传、同频宣传。

  甘肃七连牧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特色羊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其生产的冷冻肉、鲜羊肉等有机食品远销全国各地。为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肃北税务“陇税雷锋”姗姗工作室业务骨干通过微信、电话、入企等方式开展全天候“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为其配置了专属“税管家”,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全方位辅导企业充分享受各类税费支持政策。“创业不易,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对青年创业者帮助极大,尤其对我们民族地方特色产业的从业者很关心,才让我们的发展之路越走越远。”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谢忠磊感叹道!“今年办理个税汇算时对政策一知半解,流程操作不熟悉,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税务局‘陇税雷锋’姗姗工作室打了电话,没想到税务干部立即上门给我普及政策知识,还‘手把手’帮我完成了申报,这样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肃北县娜仁蒙古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非遗传承人娜仁其其格说道。

  树民族团结好榜样 税力量共绘“同心圆”

  肃北税务立起争先创优之柱,强化向心力,将民族团结融入比学赶超主旋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坚持把选树先进、创先争优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大事要事来抓,牢固树立“逢先必争、逢先必创”理念,积极挖掘身边涌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广泛参与地方有关部门组织的荣誉申报创建,深入宣传肃北税务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以荣誉创建持续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激发全局税务干部职工荣誉感、自豪感,增强向心力。2023年有1名干部被评选为肃北县“民族团结形象代言人”,在税务干部中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人人重视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维护创建的热烈局面,不断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心相通,则情相融;志相同,则力相聚。肃北税务将继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让“税务蓝”为民族团结秀美画卷增添亮色,用肃北税务“兴边富民税务蓝”的责任担当,为建设“工业强、生态美,民族团结、边兴民富”的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凝聚强大合力;为建设“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盛开在雪域高原之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