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欧廷君:让民营企业“暖起来”、生产“忙起来”、经营“旺起来”

23-09-12 09:00 来源:环球网 编辑:余守萱

  作者:欧廷君,亚洲经营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经专家智库特约专家。

  在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中国民营企业家既是从事某个产业、产品经营风险的承担者,又是经济社会微观实施的组织者、创造者、管理者。在经济社会里,他们不仅是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技术创新、品牌经营创新的管理者、践行者,也是推动社会物质财富创造的代表,更是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微观落实与执行的主心骨、顶梁柱。

  民营企业家与科学家、各领域内实践型专家一样,都是国家经济社会繁荣富强的创造者、推动者,营造良好的亲商、重商、护商关系,脚踏实地为民营企业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更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大家不会忘记,在我们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同样是这些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曾经那个资源匮乏、又没民间资本的时代,大多数中国居民、特别是生在农村的,每天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自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城乡居民绝大多数过了温饱或小康生活,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关键就是我国民营企业在良好的阳光雨露下从无到有、茁壮成长,得到了飞速发展。

  民营企业不仅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物质繁荣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更带动了城乡居民就业、为国家贡献了巨大的税收。有数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当代中国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活跃市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然而受近年来诸多因素的影响,受冲击最大的经营主体就是民营企业。今年1至5月份,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出现较为罕见的负增长,整体投资增速低4.1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国有投资8.5个百分点的增速。民间投资年均增速仅为3%左右,低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是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供应链严重受阻,外向型民营企业订单减少,收入下滑,甚至负债经营;第二是在疫情的冲击下,许多民营企业经济效益普遍欠佳,企业融资更加困难,投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第三是受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宏观经济总体上虽然稳定,但局部性波动较大,导致许多民营企业对未来前景缺乏信心,民间投资乏力。

  今年以来,各省市纷纷赋能改革牵引营商环境优化,努力构建市场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其中备受关注的淄博、浙江,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就做得较好,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领跑者”为落实目标,科学把握、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以行动突进带动发展突围,可见优化营商环境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中起决定性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我认为应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目标,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各级政府既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必须及时有效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改善影响市场主体经营的商规及社会人文等软环境管理要素,改善本区域主体投资预期;消除其投资主体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无所适从的顾虑,减少民营企业在投资经营行为中的不确定性,确保投资主体持续稳定预期。这样才能使各市场主体投资“暖起来”、生产“忙起来”、经营“旺起来”、物流“跑起来”,调动和释放民间投资,充分激发我国企业创新、创业新活力。 

  其次,在对民营企业服务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民族自主品牌信心和自豪感,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强化民营企业的自信和他信同等重要。何谓他信?就是民营企业家要对市场环境有信心;何谓自信?就是民营企业对自身能力的信心。他信不可无,自信更重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百业复兴的今天,一家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不是土地设备、专利技术,而是人才,和宝贵的企业家精神,及时有效地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精神,让人才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与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正向互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