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陇南师专:多措并举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

2023-10-19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陇南师专在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中,紧密结合毕业生就业需求和区域人才需求,精准有效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招聘供需匹配度,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精准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服务,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有效健全就业监测机制,顺利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任务。

  精准有效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结合毕业生就业意愿开展市场布局,充分考虑到学校专业实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走访企业、民办幼儿园、教育机构等用人单位237家,开拓就业岗位1725个,其中党委书记、校长走访单位110个、开拓就业岗位1123个。

  高度重视普通专升本考试。学校招生就业处、各学院根据毕业生专业分类和学习能力,分专业、分层级开展普通专升本备考、报名指导,提高升学就业率。全校3509名毕业生中,共有2678名学生报名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报考率76.32%,录取1838人,录取率为68.60%,其中现代文秘、化学教育2个专业“专升本”录取率分别为95.65%和93.48%。

  不断提升校园招聘供需匹配度

  积极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效果的落地转化。根据毕业生就业意愿,精准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举办综合性招聘会2场次、幼儿园教师行业性招聘会1场次、与陇南市人社局、妇联、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招聘会1场次。同时,还以校院联合举办、学院单独举办、相关专业联合举办等形式,邀请用人单位进学院、进班级,因时因地持续举办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共计16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863个。

  持续举办多类别、多层次、多频次的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学校、二级学院将用人单位、校友提供的招聘信息及时转发学生群,以学校举办、二级学院举办、相关专业联合举办等方式,每周开展招聘会、宣讲会,基本做到实时有信息、周周有专场、月月有活动。

  做好民企拓岗招聘活动,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校园招聘、“万企进校园”“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活动,校园招聘的热度和学生参与度不减。

  精准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服务

  做好常规就业教育。以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为抓手,以就业指导教师为核心,以辅导员教师为骨干,构建一支精干的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履行全校就业指导常规教育职责。优化就业服务流程,提高就业手续办理效率。招生就业处坚持“随到随办”,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少跑路;全校严格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就业已成为毕业生自觉自愿的行为。

  持续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学校以主题班会、宣讲报告会、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宣讲等方式,共开展就业指导174场次,参加学生21500余人次。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招聘宣讲会活动,就业战线辅导员老师充分发扬“24365”精神,不间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资源,举办线上招聘宣讲会68场次,线下招聘宣讲会86场次,提供岗位数总计4576个,参加学生总计7225人次。

  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

  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优惠政策宣讲,邀请陇南市人社局、团市委领导到校集中为毕业生宣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组织动员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截止当前全校基层项目单位就业51人。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引导毕业生参与陇南市及其他市县基层单位就业,在不断满足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人才需求的同时,拓宽毕业生在基层就业新空间。截至目前,全校毕业生在市县乡村小微企业、农村合作社等单位就业264人,自主创办小微企业30人。

  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以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家庭、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对主要对象,针对他们的就业困难和顾虑,开展就业帮扶。通过精准摸底,“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困难“重点群体”毕业生数据库。

  落实贯彻“全院、全员”就业工作机制,即将帮扶学生名单分配到教师,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在普通专升本复习备考、就业岗位推荐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帮助就业困难“重点群体”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指导帮助他们成功升学或签约就业。全校729名重点群体毕业生已就业517名,就业去向落实率为70.92%。

  有效健全就业监测机制。

  严格落实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三不得”要求,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指导毕业生及时完成毕业去向登记。规范采集毕业生去向信息,严格把关相关佐证材料,对灵活就业的,要求提供用人单位的聘用证明或毕业生本人签字确认的证明材料,薪酬需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强化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数据的报送、统计和分析工作,严格审核学生就业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杜绝就业数据“注水”造假和学生签订三方协议不知情、不自愿的问题,杜绝佐证材料不完整不规范导致的就业数据失真等问题出现。

  今后,陇南师专将继续围绕精准拓展就业市场、稳步提升就业去向落实率、全员化开展就业指导、持续跟进就业创业项目、组织开展就业创业赛事活动,以及做好2024届毕业生“实习就业一体化”、求职创业补贴资金的申报与发放等重点工作,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全面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张静 王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