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锐评

央行“囤金”减速 市场预计金价温和波动

2024-02-02 14:54 来源:环球网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央行购买黄金出现放缓趋势,加之美国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偏弱等因素,市场人士预计近期国家金价将温和波动。

  世界黄金协会1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世界各国央行购买了229吨黄金,低于上年同期的382吨。2023年全年的购买量也从2022年的1082吨降至1037吨,降幅约为4%。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一年度降幅虽然不大,但在交易商的心目中却可能很重要,意味着世界各国央行可能正在放慢购买黄金的速度。在过去两年里,尽管利率大幅攀升,但央行的持续购买成为支撑金价的主要力量。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去年各央行的购买量与矿业产量之比为28%。

  市场当前关注美国货币政策对金价的影响。由于市场交易员削减了对美国3月份降息的押注,金价在去年12月份飙升至历史新高后,1月已下跌1.3%。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的数据,美联储3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已从一个月前的约90%降至目前的约46%。

  瑞银(UBS)分析师斯图诺沃表示,美联储官员将保留所有选择,并根据即将到来的宏观数据在3月份的会议上做出决定。因此预计黄金价格将温和波动,未来几周焦点将转向就业和通胀数据。

  机构“吉尼斯财富”市场分析师沃斯顿表示,美国经济走强的迹象使得美联储更有可能在短期内维持利率不变,从而给黄金等非收益资产带来阻力。美元指数给黄金带来压力,即将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最好的一个月,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9920%,为两周多低点。

  不过金价盘旋高位仍有支撑因素。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投资者的经济担忧。而在不确定时期,投资者往往会转向避险资产,而黄金在历史上一直扮演着这一角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