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新闻 >> 经济

兰州税务:将税惠温暖送达市场主体

2024-02-28 1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3年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也是连续第32年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一年来,兰州市税务局不断创新税收宣传形式,拓展税收宣传平台,着力把税收宣传作为践行“办好惠民实事、促进征纳和谐”的重要载体,通过讲税法、传税声、解难题,切实将税惠温暖传递给广大市场主体,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能。

  讲税法 便民办税送春风

  2023年,兰州市税务局推出5批109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深入落实包抓联“六必访”制度,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不断创优“兰税捷办”服务品牌,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强劲动力。高新区税务局坚持把培育扶持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的重要抓手,抽调税费种管理、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等领域业务尖兵,组建“政税高新通”纳税服务团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走访活动,为47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一户一档一策”精准服务。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梳理联办清单,推动“一站式”“全周期”业务联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补贴政策落实。“‘政税高新通’专业团队辅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也保障了我们5G网络项目的顺利推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杨剑表示。西固区税务局在前期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专业化市场的管理方反映,市场内个体经营户占比高、财务核算水平有限,税费问题集中。为此,该局迅速组织开展 “税宣进市场”活动,在天毅汽车城、闵兴建材市场等八个专业市场,为150户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面对面”辅导政策,“一对一”操作演示,帮助商户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持续释放经营活力。

  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税费服务团队走进天毅汽车城开展税法宣传

  优质的办税体验离不开高效便捷的涉税服务。皋兰县税务局持续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办理、首违不罚等举措,不断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以“联络员制度”“动态销号”等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见效。

  传税声 齐心服务聚合力

  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兰州市税务局以第32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以“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格局,持续开展各项税费宣传活动,形成学税法、用税法、护税法的良好氛围。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干部向纳税人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读者》是兰州的本土期刊,也是兰州的城市名片之一,受众面广、影响力大。城关区税务局携手《读者》杂志,在部分《读者》杂志中印制税费优惠政策、征纳互动服务、办税缴费方式等内容,借助《读者》的文化品牌和影响力,扩大税收政策宣传面,并向纳税人缴费人免费发放。银行网点、各类办事大厅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的一线阵地和重要窗口。兰州市税务局联合工商银行兰州分行共同开展“陇税雷锋优普法,税银携手送幸福”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延伸宣传触角,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制作云端视频“二维码”,在工商银行红古支行、兰州银行窑街支行等金融机构业务大厅和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村镇“农家书屋”等多点放置展示,并组建税务志愿团队进驻辅导。该局还借助“农家书屋”主阵地,设置“税费政策宣传角”,摆放税费宣传资料及税费服务“联心卡”,为涉农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实现以税惠农、以税助农、以税兴农。

  近年来,安宁区聚焦“桃文化”,打造“桃乡安宁堡”城乡融合新典范,探索走出“白凤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经开区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服务队,走进兰州桃花旅游节、安宁蟠桃会等区域特色节会,向当地居民和往来游客发放有关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税费宣传资料,辅导使用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和个人所得税APP,耐心解答热点涉税费问题。

  解难题 “政策找人”精准达

  分类制作普惠性优惠政策、特殊优惠政策在内的“政策包”,常用业务办理流程等在内的“办税包”,集成推出“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指南……兰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基层税务局管理优势,利用税收大数据,细分各类政策享受主体,以需求为导向,自动识别、自动匹配、自动推送税费政策,实现政策找人、服务到人、红利送人。   

  榆中县税务局建立各类纳税人缴费人数据库,以税费优惠政策为指标设立表格计算公式,将多个数据库的数据联动起来,建立立体化数据模型,进行政策内容与纳税人标签的甄别、匹配和关联,形成“科学建库、模型赋能、按需推送、全程跟进”的全链条“政策找人”精准推送模式,综合运用应享政策提前推送、应享未享主动提醒、应享已享全程跟进的递进式管理方式,向辖区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实现政策红利直达纳税人。聚焦“人找政策”转向“政策找人”,永登县税务局以部门协作与税收大数据为依托,通过与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交流与共享、税收数据提取筛选等方式精准确定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再根据企业经营特点 ,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政策辅导服务。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微细胞”,是民生保障的“生命线”。七里河区税务局紧密结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方案要求,制作包括重点人群、退役士兵、随军家属等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税惠政策锦囊,充分利用“陇税雷锋”征纳互动平台及上门走访等方式,有序进行精准宣传和政策解读,为个体户稳健发展吃下“定心丸”。(焦伊兰 马一萍 张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