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新闻 >> 省内经济

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新人——五年来兰州交通大学思政课建设之成效

2024-03-18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明确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求各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出新理念和新方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兰州交通大学思政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马言马、守正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大思政课建设力度,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思政课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思政课建设的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直接领导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支持行政负责实施。学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把思政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给予优先保障。校党委(常委)会议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每学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现场办公会,听取思政课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校领导每学期给大学生讲授规定学时的思政课。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政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全校支持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单位,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甘肃省首批五个重点马院之一,是甘肃省第三个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承担全校思政课教学任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全面打造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先后获批新时代甘肃省高等院校党建“样板党支部”、第三批全国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学院党委获批第二批新时代甘肃省高等院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多名教师入选甘肃省委宣讲团和青年博士讲师团,师生获得学校讲党课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由马院教授、博士组成的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500余场次,发挥了平台支撑思政课的功能。

  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

  兰州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学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备课、听课制度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认真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检查、评价制度等;按照中央确定的最新方案,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思政课选修课;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推行中班教学;建设“大思政课”,开展“大先生”讲“大思政课”,建立“大思政课”实践基地,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并覆盖全体大学生;坚持“八个统一”原则,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甘肃省思政课麻艳香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实施学术能力和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全方位把控课堂教学质量,打造思政金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骨干和思政课的教学名师。获得省级思政课教学成果奖13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2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25项,发挥了精品支撑思政课的功能。

  思政课教师专业化程度整体提升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引进与培养思政课教师优秀人才,注重教师梯队的配备、学历层次的提高和职称结构的优化,绝大多数教师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队伍缺口问题得到解决,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他们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围绕教师成长发展要素,促进教师提高成长,马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先后赴井冈山、延安、遵义、南梁、古田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开展培训和实践研修,通过培训研修,增强了教师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思政课教师中现有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人,省委讲师团和青年博士讲师团成员12人,发挥了人才支撑思政课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高校思政课的学科归属和学科依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该学科在高校的首要功能,就是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和发挥引领作用。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既是甘肃省重点学科,也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二级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37人,已培养硕士生210人(含留学生8人),在读硕士130人,人才培养质量可靠,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马院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并举,以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为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规范化建设,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扩大学科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一批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储备人才,研究生代表队获得甘肃省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使思政课教学有了更加坚实的学科支撑,同时极大提升该学科在思政课学科支撑体系中的引领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再上新阶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是思政课教学的核心内容,思政课教师要研究阐释宣传马克思主义,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对思政课的支撑作用。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把课题立项与教学实际结合起来,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其所属二级学科开展科研,在马研马,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近年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0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社会主义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A类出版社出版专著10多部;加强学术交流,常态化举办学术研讨会和系列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高端学术讲座60多场次,发挥了学术支撑思政课的功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拓展

  社会服务是大学的重要功能。近年来,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优势,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资政服务、社会治理、政策制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思政课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担任社会兼职,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通过理论宣讲、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校外理论宣讲70多场次;依托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中心”,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阵地,积极发声,引导社会舆论、批驳错误观点,在党媒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40多篇;依托省高校新型智库“农村治理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深度参与甘肃省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为甘肃省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呈报决策咨询报告20多份,部分被相关部门采纳;依托学校“法学研究所”,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法治宣讲3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余次。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在新的征程上,兰州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师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思政课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己任,锚定学校“1152”发展目标,认真办好思政课,把思政课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打造成第一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第一学院,着力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奋力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新时代马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