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文旅复苏、企业先行——走进天水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20-06-10 10:33 来源:微游甘肃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甘肃文旅复苏、企业先行 ——走进天水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复工复产看企业,“六稳六保”靠企业。依托市场主体培强乡村旅游筋骨,借力乡村旅游拉动文旅市场复苏,是当前甘肃文化旅游恢复性增长的鲜明标志之一。

  全省文旅项目建设现场会召开之际,天水市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作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典型,受到与会人员广泛好评。按照省文旅厅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近期我们对该度假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今天开始,我们一起走进。

  (一)

  有一座山,她的名字叫青鹃

  车子驶入天水,明显感觉生态极好。六月的山头、田埂、乡道、村落,处处层林尽染、叠峦青翠,好一派陇上江南。我们要去的青鹃山度假区,处于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可便捷通达天水、陇南、兰州、关中、陕南、四川、湖北等地。从天水西下高速沿市区双向八车道行进,大约40分钟就到达度假区核心区,我们眼里的甘肃再次被眼前的墨绿和别致景观颠覆。身边朋友甚至问,青鹃山还是咱们甘肃地界么?

  她是一个生态大观园。青鹃山森林覆盖率高到触顶,可以说见缝插绿,乔木、灌木、绿植、花卉、盆景,把偌大一个青鹃山装扮得妖娆妩媚而又洒脱得体。写文字的人都懂得,怎一个美不胜收可概述?我们惊叹甘肃人、天水人战天斗地矢志播绿的豪情壮志,更感动青鹃山度假区把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至如此之深。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一组数据,这几年他们在度假区内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1万棵、花卉53万株、绿植100多万株,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就连空气里扑鼻飞扬的,都是花瓣芬芳。

  她是“N+”型山水田园综合体。度假区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6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6亿元。度假区负责人宋彦锋如数家珍地谈起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位“85后”总经理告诉我们,度假区以“丝路天水·漫享青鹃”为主题,已形成“旅游+文化、+养老、+宜养、+休闲、+农业”5大板块,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完成建筑规模2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2万人,年接待能力100万人次,打造“春有百花秋赏枫、夏可纳凉冬玩雪”的四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她把绿色与康养理念惟妙惟肖深度融合。度假区实体可喻为“七仙女”,在7000多亩绿地上错落点缀、婀娜绽放。我们用航拍俯瞰她的全貌,用镜头留住她的容颜,用快手抖音传播她的飒爽。隔着屏幕的艳羡如潮水涌来,她带给游客的不仅有惊叹、视觉冲击,还有归化于心根的安闲安逸。最一绝,便是早晨窗户外清脆而密集的鸟鸣。

  ——“七仙女之长姐”青鹃山世外桃源酒店,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客房110间,单间平均60平方米,均按五星级标准配套。酒店配套有迷你高尔夫球场、健身休闲公园、温泉御汤宫游泳馆等各类康乐休闲项目,是集旅游度假、商务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综合性园林式酒店。

  ——“七仙女之二姐”世外桃源食府,面积3000多平方米,可一次性接待大型宴会600人,菜品色香味俱全,环境典雅优美,既传承老天水美食文化,又与南北菜系完美融合,可满足食疗、康养的各类个性化定制需求。

  ——“七仙女之三姐”青鹃山体育休闲公园,建有滑雪(滑草)场、游泳馆、攀岩、水上游乐、户外拓展运动基地、健身步道、篮球、足球、羽毛球场地、高尔夫球场等27个品类,大部分已投入运营。

  ——“七仙女之四姐”商业步行街,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铺面100个,集特色小吃、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现已开始招商,计划8月份开业。

  ——“七仙女之五妹”童话小镇,现已建成快乐城堡及游客服务中心主体,主要包括动植物科学馆、野外知识普及馆、国学文化学习交流馆、航海模型、航空模型、无线电测向等系列科教成果展示、模拟体验和科普教育,计划8月份开业。

  ——“七仙女之六妹”观光农业,占地3500亩,建有温室大棚100座,种植有草莓、圣女果、樱桃等十几个品种。度假区与山东艾维农场长期合作,并建成鱼菜共生、玫瑰谷、中药材养生基地、牡丹园、开心农场等,田园胜景交错、风景这边独好。

  ——“七仙女之小妹”宜居宜养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康养水疗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应急医疗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温室餐厅等。与中科院联合建设3甲医院1个,共设养老床位2000个,通过居家式养老和信息化养老,满足不同阶层老人养老需求。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一直追求吃住行游购娱的最高端康养模式,又以最灵动最活泼最接地气的田园农庄模式集结,让人无法不亲近。在青鹃山可以负责任地说,好东西未必贵,富有情怀和特色的康养体验物美,且价廉。

  明天,我们继续关注青鹃山。

  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佩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余建调研兰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图)
  •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高考在即,这些涉考诈骗要当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3   山丹县委宣传部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
4   张掖市组织收听收看第26届兰洽会开幕式
5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6   甘肃武威:以特色农业产业夯实乡村振兴
7   甘肃要求国企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
8   兰州新区年中重磅推介引资451亿 经济回
9   中国首条自主研制透明氧化物高阻隔薄膜
10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11   甘肃张掖荐丝路美景 谋扩“朋友圈”促
12   皋兰古老黄河文化“筑巢引凤” 丝路资
13   会宁享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 民众就医渐
14   备战高考
15   甘肃东乡"黄土坡"建"桃花源地" 引"烟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