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县区委书记谈信访】张智明: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20-08-07 15:45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编者按:

  今年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靠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努力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持续打造更高层次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面推动新时代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从即日起,天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天水日报社联合推出“县区委书记谈信访”专栏,连续刊载县区委书记署名文章。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着力创新服务渠道 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中共麦积区委书记 张智明

  信访工作是党政机关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麦积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按照“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积案大攻坚等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了一大批重点信访案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麦积区委、区政府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信访工作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制,逐级靠实信访工作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近年来,麦积区坚持领导干部包案与接访相结合,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及时协调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接访下访,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集中交办等方式,综合运用教育、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积极做好诉求化解、教育引导、帮扶救助和依法处理等工作,努力把群众吸附在当地反映诉求,问题在基层得到化解。比如,针对石佛镇三阳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多次现场办公,共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定期坐班接访责任制,由区四大组织领导带头,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与,按照“两管两必须”的要求,全力接待来访群众、协调处理信访案件,有效实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2017年8月以来,县级领导通过接访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54件。

  三、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妥善解决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全区在做好来信来访的同时,在来电访和网上信访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来电访方面,2019年后半年,针对扶贫领域“12317”信访投诉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制作了扶贫政策宣传挂历,并在挂历上公布了区四大组织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区直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的电话号码,既方便了贫困群众咨询政策,也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镇级和区级层面得到了及时解决,今年全区扶贫领域信访“12317”信访投诉量明显减少。网上信访方面,通过在人口密集场所、集市设立宣传点,开通麦积信访微信公众号及网上信访二维码、在麦积政府网、麦积新闻网宣传报道等方式,大力推介“网上信访”主渠道,不断扩大网上信访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打造“阳光信访”工作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家也能上访”已成现实,充分发挥了“网上投、码上办”的信访投诉主渠道作用。

  四、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难题。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已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交办、转办,社会组织第三方介入可以居中做社会调查,全面评估信访人的诉求,为信访人员联络各种资源,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还可作为服务对象的利益代言人与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或其他人进行协调,寻求妥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发挥其特有的社会效应。近年来,麦积区在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难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组建了30名的律师团队。在处置信访案件中,律师能够从法律角度进行解释说明,让当事人感受到处置的公正公平。区信访接待窗口每天有一名律师坐班接访,2017年以来,律师团队共参与接访55余件次,分离出涉法涉诉信访件60余件。另一方面同第三方机构“和雨东”工作室建立良性互动关系。2015年以来,共化解重点信访案件23件,一般信访案件72件。社会组织第三方的介入,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他们的耐心和诚意去接近信访群众,让信访人感受到真诚、尊重和理解,软化信访人的情绪,为化解社会矛盾增加了力量,拓宽了多渠道调处社会矛盾的途径。

  五、坚持依法分类处置信访诉求。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才能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近年来,麦积区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对群众提出的诉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依法依规按政策规定解决到位;对确因决策失误或工作不力而侵害群众利益的,公开承认失误并尽快予以纠正;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定纷止争;对政策没有明确限制但合理的诉求,在不引起连锁反应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对历史遗留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引导信访群众确立理性预期,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尤其对缠访闹访严重破坏信访秩序的违法行为,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自2017年8月以来,全区依法拘留违法涉访人员13人次、训诫96人次、羁押4人。

  六、不断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所有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信访部门是纠纷协调机构,不是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对此,信访问题需要理清反映的每个问题该谁管、谁管更好,解决信访问题需要统筹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责任分明的工作体系。近年来,麦积区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信访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统筹、责任部门实施,相关部门参与的联调联动机制,对涉及行业领域复杂及“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实行统一调度、各负其责、分级受理,开展联合接访活动,形成工作上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依法化解,协调推动重点问题案结事了。信访部门每月对职能部门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综合分析信访信息、社会矛盾的苗头性动向和预警信息,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方法、建议等,以通报形式印发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抓好落实。不断完善区直部门之间与驻区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接沟通,拓宽信息渠道,及时获取预警性、超前性的深层次信访信息,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通过各方联动,有力地维护了全区信访秩序,为麦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夏粮收购工作进展有序累计收购小
2   兰州石化制止餐饮浪费在行动
3   兰州:活态传承让“非遗”活力再现
4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
5   甘肃省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要求 牢固树
6   定西市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红旗村:劳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图说坚守|
11   古浪:风景这边独好
12   兰州“迎宾路”上的“换装”
13   景泰高速公路收费所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14   榆中公路段应急抢险队勇赴陇南灾区
15   公航旅救援直升机队员为灾区爱心捐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