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驻村帮扶解烦难 乡亲点赞“税务蓝”

21-02-08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2020年底,甘肃省税务系统对接帮扶的290个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正如临夏县漠泥沟乡前川村村委会主任马国云所说:“今年我们村总算可以过个‘富年’了。”

  税务部门的真情帮扶,被乡亲们交口称赞,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的村民还联名写来了感谢信。

  分享一组税务扶贫小故事吧。

  锁家村寄来了感谢信

  “大山阻隔,挡不住心系群众的坚实步伐,山路漫漫,印下情系乡亲的坚实脚印……期盼你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锁家村脱贫致富的发展,更希望你们多多来锁家村检查指导工作,帮助我们把锁家村建设得更好。”岁末年初,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来自大寨乡锁家村全体村民的感谢信。

  感谢信

  大寨乡锁家村地处崆峒区南部山塬区,现有395户1358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面积少,环境闭塞,之前村民主要以种植农作物、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水平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是大寨乡有名的落后村。

  承担该村帮扶任务以来,崆峒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对扶贫工作、资金管理、责任分工、督导检查等实行闭环管理。确立“摸穷底、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帮扶思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及时跟进帮扶计划的落实情况。先后派出4名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驻村帮扶。

  税务驻村工作队员帮助村里老人抽取清理积水

  300余次入户,协调联系相关部门,自筹资金,联络施工队,选购建材,参与施工……经过区税务局和驻村工作队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和用心帮扶,供水点、过水桥、太阳能路灯、贫困户的围墙、村部的院落、娃们的就学、教学点的教具和劳务输出的对接……锁家村积年已久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崆峒区税务局和工作队把产业扶持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动员村里5户贫困户入股平凉市海寨沟新兴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每户分红近2000元。还帮助村民发展起了养殖业,村民们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成立条件也日趋成熟。

  如今,锁家村8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村里还修建了全域无垃圾废弃物存放点,配齐了保洁装备,新建了农村党员远程电教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亲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干劲也更大了。(张双平  杜小娟)

  今年要过个“富年”了

  “临夏县告别绝对贫困,今年我们村总算可以过个‘富年’了。感谢税务部门的真情帮扶!”临夏县漠泥沟乡前川村村委会主任马国云说。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临夏县等8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临夏县所有贫困群众告别绝对贫困。 

  “十三五”时期,临夏县税务局将精准扶贫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一号工程”,克服人员少、税费征管工作任务重等困难,选派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25名干部分别对漠泥沟前川、大庄等村的235户建档立卡户、473户一般农户开展精准帮扶。

  税务帮扶干部们加班完善扶贫资料

  在帮扶村,很多家庭或因经济困难,或因不重视教育,早早地就让孩子辍学去外地打工。税务帮扶干部坚持入户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扶贫政策等,还自己掏钱给困难学生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想尽一切办法劝返辍学的孩子回校接受义务教育,先后成功劝返辍学学生20余名。 

  贫困户马他西因挪动玉米棒子时,不慎从自家4米高的房顶上摔下来,造成肋骨骨折和脾脏破裂。帮扶干部马晓贤听说后,立刻买了些营养品赶往医院看望,并拿出200元现金,还详细讲解国家对贫困户的医保政策,叮嘱马他西放心就医,安心养病……

  村里一户女孩因为养父母没文化且有听力障碍,报户口时年龄被多报4岁,而且学校姓名和户口信息不符,致使小姑娘处在已“17岁”还上小学6年级的尴尬境地。帮扶干部司徒瑞香主动帮忙,多次往返县公安局、就读学校和派出所咨询、找资料、想办法,并动员知道实情的邻居作证,终于更正了女孩的实际年龄和姓名。得知女孩还小,以前有几户托媒的人家不再提亲,小姑娘总算能安心读书了。

  税务帮扶干部入户宣传政策

  县局帮扶干部们有的身患高血压、心脏病,有的担任分局长、股室负责人,但为了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为了让乡亲们早日脱贫,他们不畏严寒酷暑,牺牲节假日,经常穿梭在帮扶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家一户走访,不厌其烦宣讲,因事因人施策,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税务形象。2018年,临夏县税务局被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临夏县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2019年,1名干部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临夏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4名干部被乡党委分别评选为“优秀第一社长”“优秀帮扶干部”。

  “十三五”期间,临夏县税务局为扶贫对象协助办理慢病卡42户(42)人,自来水改造3户,落实危房改造政策9户,异地搬迁2户,确保了“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协调帮助142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享受到产业资金扶持;为68户协调落实创业贷款707万元。同时,组织村民参加由当地村委会举办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为没有劳动能力的孤老、孤儿、重度残疾等贫困户落实低保、五保等救助措施,给予兜底保障脱贫,共有26户80人享受了低保补助;11户11人享受了五保补助。(郭光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 做到六个“不”!甘肃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微动画| 做到六个“不”!甘肃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来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来
  • 【新春走基层】康县:迎春花灯点亮街头 【新春走基层】康县:迎春花灯点亮街头
  • 兰州: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 小学生争当环保志愿者 兰州: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 小学生争当环保志愿者
  • 兰州张苏滩路南段施工涉及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兰州张苏滩路南段施工涉及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 过年选甘肃必胜客,最多可省300元 过年选甘肃必胜客,最多可省300元
  •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 兰州市提醒:购买禽畜肉及农副产品要四注意 兰州市提醒:购买禽畜肉及农副产品要四注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增强依法依纪履职意识 强化管党治党责
2   图解|六问就地过年,你关心的都在这
3   春节网购,注意避开这些“坑”!
4   微动画| 做到六个“不”!甘肃疫情防控
5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6   【新春走基层】漳县:乡村旅游圆了群众
7   康县:拓展文明实践 共创文明新风
8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
9   临泽板桥镇:狠抓农村基层治理 夯实乡
10   瓜州:严防疫情 读者阅享好时光
11   【新春走基层】漳县:炸馍馍“炸”出浓
12   决胜贫困奔小康——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纪
13   刘家峡水电厂:稳步推进智慧电厂建设
14   康县:主题党群活动日,说了民事、解了
15   【新春走基层】肃南:春节近 年味浓 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