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来听听这首“90后”奋斗的“秦腔”!

21-05-06 10:18 来源:中国邮政报 编辑:田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在秦岭深处,古老的秦腔在甘肃省礼县湫山镇勿吴村的上空回荡,村里戏楼红绸结彩,“人民舞台”四个字分外醒目。演员唱得卖力,观众看得陶醉。先秦文化在这里传承绵延,秦腔是深植于百姓心中不可或缺的情感表达。在邮储银行礼县支行的大力帮扶下,勿吴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收获了邮储银行礼县支行送来的意外之喜:筹资9万元重建了村里的大戏台,筹资4万元给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吼一声秦腔天地宽,日子越过越心宽!有了新戏台,想唱就到台上吼几句,感觉就是不一样!再看看这些新路灯,村里祖祖辈辈谁见过?邮储银行给咱农民办了大好事!梁刚是个好小伙!”爱唱秦腔的孔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梁刚与村干部开会

  梁刚是邮储银行礼县支行驻勿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谈起三年的帮扶经历,他有说不完的话。“在勿吴村度过的三年,我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感受到跨越血缘的亲情和友谊,体验到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快乐”。

  梁刚出生于1992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共产党员。2017年,25岁的梁刚入职邮储银行礼县支行。三个月后,梁刚被礼县县委组织部安排到湫山镇勿吴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梁刚既兴奋又不安。兴奋的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不安的是自己年纪太轻能否担此重任。忐忑中,书生气的梁刚默念着孟子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脚踏进了勿吴村。

  村里来了个“90后”

  不来不知道,一来吓一跳,勿吴村的艰苦超出了梁刚的预想。既来之,则安之,白天他跟着村干部入户调查,晚上研读精准扶贫政策,不知道的,就虚心向其他干部请教,和大家交朋友,努力和群众打成一片。白天,在忙碌中度过,傍晚回到驻地,饥肠辘辘的他只能跟着视频学做饭。

  “第一次见到梁刚,他还是一名刚走出校园稚气未脱的少年。驻村帮扶工作量大,条件艰苦,我想他可能连一个月都坚持不下去,但梁刚一坚持就是三年,用行动履行了责任担当,真正成长为扶贫路上的一名‘90后’第一书记,是一位责任心强、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在梁刚的带领下,勿吴村2020年全村6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勿吴村党支部书记王寅丑说。

图片
梁刚入户走访

  作为第一书记,入村后,梁刚组织党员召开党群大会,开办扶贫夜校,宣传党的好政策,宣讲成功扶贫案例,树立群众信心;联系技能培训部门,让村里剩余劳动力学习一技之长;对接帮扶单位就业,千方百计帮助村民增加收入。驻村期间,梁刚发现勿吴村非常适合种植大黄,发展中药材产业前景很好。通过多方努力,梁刚给村上争取到“百亩大黄种植基地”项目,开启了勿吴村“中药材+扶贫”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当年全村4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年底每户分红800元。

  “小书记”有大担当

  扶贫路上,梁刚风雨兼程。

  2020年8月,陇南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勿吴村的灾情形势非常严峻。作为第一书记,梁刚和村支书昼夜值守在村广播室,随时指挥。一天晚上大雨如注,村民张南轩家中发生灾情,洪水冲进院子,梁刚和大家赶忙跑去救援,组织一家六口转移。可面对即将进水的一万多斤小麦,年过花甲的张南轩急得直哭。梁刚卷起裤腿,带领大家帮忙搬运,硬是把一万多斤小麦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驻村三年,梁刚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奶奶是一位年逾七旬的孤寡老人,养子出走多年杳无音讯。看着老无所依的老人和她风雨飘摇的房子,梁刚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先帮老人争取到“黑房子”改造资金,翻修了房屋,又为她申请到一类低保和其他救济物资。因为年纪老迈,李奶奶意外摔伤住院。出院当天,梁刚和队员把老人接回家中,买好牛奶、鸡蛋,临走又给老人留下200元钱,叮嘱她好好养病。老人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拉着梁刚的手不肯松开。

  “发生在扶贫路上的温情故事太多,为了这些善良的父老乡亲,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勿吴村是我这辈子剪不断的乡愁。”梁刚说。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驻村三年,昔日偏僻贫困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邮储银行的帮扶下,勿吴村建成小广场1个、小花园6处、危房改造6户、发展五小产业46户、晾晒场硬化8户、“黑房子”提升改造10户、拆除危旧房屋80间、拆除残垣断壁30余处,路灯、剧场一应俱全。

图片
梁刚

  当好第一书记的同时,梁刚并没有放下支行的业务,而是把扶贫和金融结合起来开展业务。梁刚在支行的业绩同样可圈可点:2019年,完成陇南分行第一笔烟草流水贷,完成支行第一个信用村建设,发放支行第一笔创业担保贷款;2020年,发放陇南市第一笔公积金消费贷款,发放第一笔烟草流水贷,发放疫情期间支行第一笔贷款,办理支行第一笔极速贷业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慰问信 ,请查收!
  • 第22个记者节——致敬真实的力量 第22个记者节——致敬真实的力量
  • 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兰州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兰州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 【我在现场】天水:结对共建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我在现场】天水:结对共建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兰州天水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复诊复市
  •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一线新闻工作者致慰问信
  •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开局“十四五”】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甘快看】兰州市环卫部门出动8700余人铲冰除雪 清扫树叶冰雪1027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
2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持续落实“让城
3   【甘快看·快讯】兰州稳妥有序推进封闭
4   【甘快看·快讯】兰州:确保集中隔离点
5   【甘快看·快讯】截至今日8时兰州市累计
6   【甘快看·快讯】11月7日兰州市新增本土
7   【甘快看·快讯】甘肃:隔离解除人员居
8   【甘快看·长图】@新闻工作者,您有一封
9   【甘快看·快讯】甘肃:中高风险区来甘
10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已累计治愈出院1
11   【甘快看·快讯】11月7日甘肃新增本土确
12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3   金城儿女,心有兰州,你就是兰州!
14   隔离点里的温暖回信
15   兰州市安宁区:“疫”线党员带头 用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