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省医保局“四个到位”深入宣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21-05-07 16:01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洋

【专题】甘肃省医疗保障局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基金管理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后,甘肃省医保局迅速行动,落实“四个到位”举措,强化宣贯责任意识,加大宣贯工作力度,大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

  一、提高认识,安排部署到位

  省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启动快。及时组织市、县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科学制定宣贯方案,统筹安排部署,保障宣传经费,指定专人负责,靠实工作责任。二是广覆盖。以支部学习为抓手,组织各级医保部门党支部深入学习《条例》,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目标、有执行、有考核。同时加强各级医保部门党支部、定点医药机构党支部的互联共建,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及日常发现的问题,开展以“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及党课教育,广泛邀请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保人、社会监督员参与,通过座谈交流、讲授主题党课等方式,学习宣贯《条例》。三是全参与。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拟与近期举办全省医保系统党史知识和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竞赛,将条例相关内容纳入考核题库,提高全员参与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的积极性。

  二、营造氛围,创新载体到位

  运用多媒体矩阵打造普法宣传新方式。一是发挥网媒作用。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创新载体,用沙画、微电影、MG动漫短视频、快板等形式,在32个媒体、网络平台、手机APP等新闻终端制作专版宣传网页,进行头条宣传1个月,让群众足不出户学习知晓《条例》有关内容及欺诈骗保行为的后果危害。二是精编宣传素材。编制简单明了、朗朗上口的宣传短信,通过省通信管理局向全省参保群众推送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条例》公益短信,潜移默化提升群众法律素养。三是开展现场宣贯。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同步举办现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及手册,强化舆论氛围。

  三、走进基层,深度宣讲到位

  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中优选监管骨干力量,组建《条例》宣传志愿者队伍,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服务接地气。开展进社区、下基层宣传活动,选定人口密集的社区,发放《条例》宣传印刷品,结合人群年龄、疾病特点等,为群众普及医保参保政策,帮助他们理清应该享受的政策和已经得到的实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记录,及时给予解决,迅速反馈。二是内容接地气。宣传讲解近年来医保领域查处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三是形式接地气。充分运用地方特色,丰富宣传形式,采用群众熟知和喜闻乐见的皮影戏、快板、三句半等形式,深入街道社区、走村入户宣传《条例》,有效提高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四、送法上门,普法服务到位

  坚持疏堵结合、惩戒并举的方式,将行政执法工作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从重处罚向重行政指导转变。一是走近监管对象。在各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积极宣讲《条例》,仔细分析《条例》有关监管适用的意义和目的,深入理解《条例》各项条款内容。二是走近医护人员。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内部警示教育活动,对比《条例》出台前后的区别,以案说法,告诫工作人员不能触碰法律红线,引导群众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三是走进监管人员。督促和指导各级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加大本单位质控、医保、稽核等管理岗位人员对《条例》的学习,发动各管理岗位人员争当学习《条例》的积极组织者、宣传《条例》的优秀传播者、贯彻《条例》的模范执行者,以监管有责、监管负责、监管尽责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面做好宣传贯彻《条例》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平凉灵台县:便
2   永昌东寨镇二坝村:“红袖套” 真管用
3   242项 1303亿元!武威市加快重大项目建
4   甘肃以标准化建设促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
5   甘肃康县:阳坝风景区演奏山水交响曲
6   1至4月 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8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9   “五一”假期白银市共接待游客54.58万
10   敦煌旅游“五一”再攀新高:传统景点强
11   国产碳离子治癌获临床突破:逾300位患者
12   甘肃“放管服”改革“加速度”:个体工
13   甘肃建"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合
14   【短视频】史秀萍:为人民群众筑起禁毒
15   【短视频】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
分享到